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英九就职周年盘点:主打两岸牌 学者给70分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03: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马上一定好”这句竞选口号还言犹在耳,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及其执政团队已经上任一周年。盘点马英九近一年表现,最重要的政绩莫过于两岸关系打破僵局,两岸政策的轴线扎稳后,经贸等方面也逐层铺开。

  台湾《联合报》最新民意调查发现,马英九声望止跌回稳已升至五成二,仅次于去年就职时的六成六,民众重拾对马个人领导能力的信任。五成三民众肯定马团队表现较民进党执政时好,展望未来施政表现,多抱持乐观期待,五成一民众相信会更上层楼。

  【两岸篇】

  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

  好事接踵而来

  马英九去年5月20日上任后,重申“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政策,坚持“九二共识”模式,并遵循“先经济后政治”的思路,构建两岸互动基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去年6月得以在北京恢复中断了9年的协商,随后海协会长陈云林首次访问台湾,成为震动海内外的大事。

  至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已经举行过3次会谈,共签署9项协议,发表1项共同声明。大陆游客赴台、两岸三通直航、共同打击犯罪、金融合作等事项陆续推动,两会正式进入制度化协商阶段。

  第三次陈江会后,好消息更是接踵而来。台股猛涨,创十年高峰,大陆赴台游达到甚至超过预期中的每日3000人目标,出口最艰困时期也已经过去。

  与此同时,两岸关系的改善也给台湾采取的“活路外交”带来突破。台湾今年获邀以“中华台北”名称的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38年来首次敲开大门。时间点上连串巧合,都成了马英九就职一周年的大礼。

  台湾政治大学18日在台北发布的一项民意显示,有62%的民众认为,马英九上任一年来,两岸关系变得比较缓和。《中国时报》最新民调也显示,认为两岸关系友好的台湾民众比例达五成七,创下历史新高。

  “成绩单”丰厚

  重大政策措施一览

  交通运输

  2008年6月13日,第一次陈江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及《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规定包机时段为每周五至下周一,每周各飞18个往返班次。大陆团计划每天3000人次为限,自入境次日起在台湾停留期间不超过10天。

  2008年6月19日,“小三通”正常化开始陆续实施。全面开放台湾民众、外籍人士、陆籍配偶子女“小三通”;适度开放大陆人民“小三通”;简化人员出入程序;贸易及航运便捷化;实施澎湖常态化“小三通”。

  2008年7月4日,实施两岸周末包机,开放大陆客赴台旅游。

  2008年11月4日,第二次陈江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及《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于12月15日正式实施。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直通航路,实现平日包机,大陆增加16个航点,每周飞108个往返班次,合作经营货运包机,每月60个往返班次。两岸资本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后可以直航。两岸邮政可以直接运递,增加两岸邮件封发局数目,邮件查询可直接联系。

  2009年4月26日,第三次陈江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开通两岸定期客货运航班,每周客运航班增为270班,货运航班增为28班,大陆新增21个航点等。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