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林松原官员“巡街”遭质疑:习惯不能代替制度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5月8日早晨6时多,吉林省松原市滨江大道旁,绿篱中间挂了几个塑料袋,一列车队停下来,松原市委书记蓝军下车捡起塑料袋。6年来,市里有关部门领导每天“晨检”,车队走走停停,现场办公,现场和百姓交换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样一个例行的“晨检”,并不出自文件要求,而是始于2003年4月蓝军任松原市长的第一个早上。当天,为了熟悉情况,他由主管城建等部门的同志陪同,熟悉城市情况,提出了许多问题。

  就这样,现场办公、就事论事的“晨检”,约定俗成地延续了下来。每周一至周五5时20分左右,“晨检”队伍在市委门前集合出发,随机择路线走,7时20分左右结束。参加“晨检”的,有建设局局长、公用事业局局长、城管办主任、市委督察室等,因要解决的问题不同,还会有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

  “6年来,我们通过‘晨检’,共解决了近6万件问题。通过精细化管理,整个城市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松原市委书记蓝军说,同时,“晨检”队伍走到百姓中,老百姓有问题可以直接向“晨检”队伍反映,是又一条信访渠道。

  这项制度也引来热议。

  观点碰撞

  “晨检”解决实际问题

  “晨检”坚持6年不容易,而且“晨检”是真解决问题,像百都讷广场,就是市里领导“晨检”时听取大伙意见后建成的。

  --吉林油田工人王宏贺

  需要学习“晨检”态度

  需要向松原学的不是“晨检”方式,而是其中蕴含的收集民意、重视民情、踏实干事的态度。

  --吉林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

  破除“领导依赖”心理

  “晨检”中发现的这些问题,为什么一定要等到领导发话了才能解决?这恰恰说明了不少部门工作中的依赖心理。

  --网友及时雨

  让“长官意志”成制度

  “晨检”只是领导的个人习惯,并没有形成制度。形成制度需要深入调研,怎么效果更好、效率更高,不是随便走走就能行的。

  --松原市民李先生

  (孟海鹰)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