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吉林镇赉:一个县城背后的百亿斤增产战略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2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7日播出):

  镇赉县位于吉林省的西部地区,因为盐碱化严重,这里大量的土地常年荒废。但是今年的春耕时节,这个小县城却出现了大变化。

  眼下在镇赉县最忙碌的地方要数这些荒废了多年的盐碱地,像现在正在进行的土地整理项目就是把这些地都推平,然后改造成一块一块的水田。

  把盐碱地改造成水田,这在过去根本不可想像,正因为缺水,镇赉县有上百万亩土地长年荒废。其实也不是没有水源,县城旁边的嫩江每年有270亿方的水流过,但镇赉县使用的还不到1%。

  为改变这种状况,吉林开工建设了引嫩入白工程,把嫩江水引进西部地区数百万亩荒废的土地。有了水,大面积的土地整理也全面展开。这样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了眼里。尽管头两年不会有多大的收获,但徐家村今年家家户户都第一次育起了水稻秧苗。

  兴修水利、开发荒地,镇赉县的变化折射的是吉林全省的百亿斤粮食增产战略。以引嫩入白、哈达山、大安灌区三大水利工程为龙头,吉林省确立了土地开发整理、良种培育推广、标准粮田建设等十项粮食增产工程。

  在加大投资的同时,政府部门也把更多的实惠补贴给了种粮农民。全省一千多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区里,农机补贴的额度增加到了50%。正是这样的惠农政策,让镇赉县五棵树村今年成立了第一个农机专业队。

  到今年年底,镇赉县将有五万亩荒地被改造成水田,近万户农民直接受益。未来五年,吉林省粮食生产能力将由现在的500亿斤增加到600亿斤。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