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邱光华机组纪念雕像揭幕仪式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专题:央视新闻频道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特别报道

>>>>> 进入国内频道

  央视网消息:在去年抗震救灾失去生命的人,比如在去年抗震救灾行动当中,人民解放军,身上绿军装让人民看到生命的绿色,当中有一个大家永远不会忘记的。

    文静:当时他们处在非常复杂的天气和地形之下的,他们常常飞行十个小时以上进行营救,5月30号以前,直升机遇到大气流,机上五位成员不幸牺牲的。

    康辉:人们不会忘记他们的,今天他们的纪念雕像在成都揭幕,这个揭幕仪式马上开始了。

    文静:我们连线赵普。

    赵普:文静你好。

    文静:现在进行什么活动,接下来进行什么活动?

    赵普:好的,在早间已经做了预报,马上进行的是邱光华雕像揭幕仪式,进行一个悼念,我现在在的位置是成都烈士陵园,我身后就是一会儿揭开的铜像,很早就有他们在这里做相关准备,已经有列队,军乐队,还有一会儿向烈士们行鸣枪礼的战士们,另外我的对面,已经站了很多参加活动的战友,还有营救出来的代表,那么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今天上午悼念活动当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一共有50位战士持枪向天空鸣枪12次,大家知道鸣枪礼几乎是全世界大部分军队对牺牲战友一个最高的礼仪,今天将有600响的枪一会儿将鸣响,表达他们对牺牲战友的悼念。还有一会儿时间,我想采访一下机组人员抢救出来的。几位好,麻烦打扰一下。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几位都是特地从映秀赶到成都烈士陵园来参加悼念活动的,我想请问一下你们,你们在确认邱光华几位烈士牺牲以后,有没有回想起他们的模样?

    同期:有。

    赵普:见过吗,看到都是背影?

    赵普:我们知道映秀这个地方,在山谷里头,刚才和他们说了,你们几位,包括没有来的乡亲们,一辈子没有见过那么多的解放军,在那一刻一下涌向灾区,这个伤也是在地震时候落下的?

    同期:对,当时在家里面,因为地震来的太快,没法逃生,被埋在废墟里两天多的时间才被救出来。

    赵普:看到军绿色在你们身边忙碌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同期: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关怀。

    赵普:谢谢,请你们回到原来的位置。另外向大家介绍一下站在前排都是胸佩各种奖章的,抗震英模,这都是全国的抗震救灾模范,我们就就近采访前面两位,那么您是和邱光华烈士在生前是一支部队?

    同期:不是,我是军区装备部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映秀执行任务,但是当时感到极大的悲伤和震惊,就像自己的亲兄弟一样,因为我对邱光华机组并不熟悉,但是当时的心情,我深深体会到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份真情。

    同期:都是背影,都是忙碌的背影。

    赵普:我注意到你身体上这有一个伤疤,是地震时落下的?

    同期:是的。

    赵普:当时什么情形?

    同期:当时我从五楼坠下来的,被埋在废墟中。

    赵普:如果飞机不能够及时把你们从映秀救出来,结果怎么样?

    同期:有可能我会瘫痪在床,因为在厦门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对我母亲说,如果不及时被送出来进行手术,我有可能,我是胸椎骨折,我的神经可能造成瘫痪,所以我很感谢邱光华机组烈士们,他们用他们的生命换回我们伤员的生命,所以我很感谢他们。

    赵普:你说到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很容易想起那首歌,但是过去唱那首歌的时候,只是当作一首歌来唱,但是当你知道离你很近的战友牺牲之后,再想起这个感觉会不会不一样?

    同期:感觉这份真情随时在胸中澎湃。 

 

 

北川老县城万人祭扫

 

邱光华机组纪念雕像揭幕

 

空降兵15勇士

 

钟楼前的纪念

 

日本救援队惦记四川

 

东河口奏响安魂曲

 

唐山姐妹重回青川

 

抗震救灾烈士武文斌

 

小鱼洞大桥今天通车

独家视频:

[视频]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 胡锦涛出席

[视频]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 领导人献花

[视频]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胡锦涛做重要讲话

[视频]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默哀及升旗仪式

[视频]我们的新学校

[视频]东汽新建车间投入使用

[视频]映秀重建:废墟上建起新希望

[视频]经大忠:再造一个新北川

[视频]日中友好团体举行悼念活动 纪念“5.12”大地震罹难者

[视频]日本救援队——四川 我们一直惦记着你

[视频]生命的呼唤仍未停止——华西医院

[视频]震后一年:仍在抒写的“生命奇迹”

[视频]唐山姐妹王爱玲重回青川

[视频]青川东河口奏响安魂曲

[视频]小鱼洞大桥今天通车

[视频]震后一年:钟楼前的纪念

[视频]空降兵15勇士的灾区不了情

[视频][新闻特写]一座城市对一名战士的思念

[视频]邱光华机组纪念雕像揭幕仪式

[视频连线]地震一周年 北川老县城万人祭扫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