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气象与农业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促农业防灾减灾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1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8日电(记者张兴军)8日上午,河南省气象局与河南省农业厅签署业务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农业防灾减灾、技术与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气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职能和作用,不断提高农业气候资源应用和防御气象灾害的水平。

  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现代农业的新形势下,面对农业防灾减灾、新农村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等新的需求,特别需要农业和气象部门携起手来,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最大程度地实现信息、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的资源共享,发挥资源效益,提高农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据悉,合作协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建立联合会商制度,尤其是农作物产量、农业生产形势趋势、重大农业病虫害预测以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联动。当遇有重大农业灾害性天气发生时,两部门应加强联系沟通和应急联动,采取积极有效的防灾减灾应对措施;联合开展调查。遇有影响农业生产的重大气象灾害发生,双方共同组织联合专家组开展灾害影响评估分析,并赴灾区开展灾情调查,评估灾害损失,指导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此外,协议内容还包括联合开展农业气象研究,信息共享和联合发布等。

  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建国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农业生产面临日益严峻挑战。对于承担维护国家粮食战略安全重任的河南来说,加强农业防灾减灾和提高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给两部门深化合作带来难得的机遇。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