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防灾形势严峻 政府推进综合减灾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04: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六日电 (叶辰亮)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姚凯今天在相关会议上表示,上海易受各类灾害影响,政府将全面推进综合减灾工作。

  姚凯说,上海濒江临海,地理位置特殊,易受来自海洋、陆地的多种自然灾害侵袭。据他介绍,平均每年有两到三个台风影响上海;近年来出现高潮位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平均每年超警戒水位从一次增加到了十点三次;高楼林立、热岛效应明显使上海极易形成局地强对流天气。

  此外,上海易发生台风暴雨潮水“三碰头”和风暴潮洪“四碰头”的情况。大雾、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亦对市民生活影响重大。上海还不时面临高温威胁,上海日极端最高气温高于三十五摄氏度的高温天数常年为九天,最近十年来则达到了十七天以上。

  据姚凯透露,上海于二○○五年成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目前已形成了由区县应急管理、部门专项应急管理和重点部门或地区应急单元构成、覆盖全市的综合减灾体系。

  姚凯指出,上海将以筹办世博会为战略机遇、以国家设立“五·一二”防灾减灾日为重要契机,强化城市“安全发展”的理念,完善全民防灾教育体系、完善城市灾害防御规划体系,同时探索建立跨地区应急救援网络,健全城市自然灾害综合救援机制。

  据悉,在今年首个“五·一二”防灾减灾日期间,上海将组织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自然灾害情报信息的知晓率,加强市民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技能的培训与演练,增强市民自我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完)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