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万北川人回家祭亲人 5月10日再次开禁(组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5日 0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清明追思 无尽的爱

一位母亲把心里话写给逝去的儿子。本报记者刘薇摄

  小姑娘吹起葫芦丝怀念老师。本报通讯员李勇摄

  通往北川的路上,人流不息。《成都晚报》供图

  昨天是汶川地震后第一个清明节,北川县委县政府在老县城举行了简短的公祭。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到映秀祭奠遇难者。据统计,昨天约有5万人到北川老城祭奠亲人,加上前三天,开禁四天共有约10万人来老城祭奠。今天,北川老城重新关闭,在地震一周年之际的5月10日到12日再次开禁,届时,依然只有持北川身份证的本地人,才能进城祭奠。

  >>回故里 四天10万人祭奠

  由于在地震后的第八天封城,北川县城里没有公墓,更没有一座墓碑。昨天公祭的地点选在掩埋遇难者遗体最多的茅坝中学附近。公祭地点布置得简单、肃穆。一个条幅,白底黑字,写着“沉重悼念5·12地震遇难同胞”,四周摆满了花圈和菊花,200多名干部和近3万群众参加了公祭活动。

  公祭仪式从9点半开始,只进行了不到20分钟,官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灾民自己。

  1日到4日,北川县城有限开禁,仅面向北川百姓。从早上7时到晚上7时,进入县城需要经过多道关口,反复核查,在确认身份后方能通行。北川县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大约有5万人来老城祭祀,加上前三天,四天合计有近10万人到老城祭奠。

  >>寄哀思 不触动伤感神经

  北川老城内,往来祭祀的人们,相识的会打个招呼:“来喽?”“回去喽?”言语间,默契地回避着此行的目的,怕触动那伤感的神经。

  昨天10点,记者赶到北川老县城外的任家坪时看到,通往管制区大门道路上的车已被清理,路面上全是人,有当地人,也有游客。执勤人员只得在200米外开始分流,将旅游者全部劝到道路右侧,提醒他们只能上山观看。

  管制区入口处排起了百米长队,中午人数最多的时候,管制区入口处只得采取间断放行的方式缓解城区人流量。因前期准备充分,昨天的祭奠活动没有发生一例意外。

  从管制区大门到老县城的那条惟一开放的道路上人头攒动,废墟旁拉起了警戒线。一路有武警守护,防止人靠近发生危险。一些细心的警察,或帮祭奠的人们点燃香烛鞭炮,或在旁静静地守候,直到祭完人去。

  6岁的小女孩许佳站在警戒线前,向去世的爸爸鞠躬,眼睛红肿的妈妈在她身后轻轻抚摸她的头,“我一直在幻想,有一天他会突然回来。”和许多北川人一样,她至今没有见到自己丈夫的遗体,许多无法接受现实的北川人至今上报的还是失踪。

  >>悼逝者 游人山上望北川

  县城旁边的山上,有一个可以眺望整个北川城的望乡台,封城的时候,这里是北川人惟一可以遥望家乡,缅怀亲人的地方。昨天,这里成了成千上万前来参观的外地人的聚集地。上山的路拥挤不堪,100多米长的弧形观看区域站满了人,许多人只有不到一分钟的观看机会,就得让给在后面等待的参观者。虽然只能远远地看上一眼,参观者还是觉得没有白来一趟。

  为确保参观者的安全,当地公安部门在这里增派了警力,制止参观者进入危险区域。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