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明节:追思先祖恩德 祈福中华强盛

 

CCTV.com  2009年04月05日 04: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清明追思 无尽的爱

  本报北京4月4日电(记者王亦君)今天是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各地殡仪馆、公墓迎来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根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国150个祭扫观察点的统计,各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逾680万人,祭扫车辆近78万辆,在岗工作人员近3万人。

  与去年清明节当天相比,祭扫人数增加了21.4%,祭扫车辆增加了30%,工作人员增加了30.4%。全天祭扫高峰时段为上午12时以前,高峰时段人数超过全天人数的78.4%。据测算,今天全国群众祭扫总数超过1.2亿人。

  预计明后两天出行祭扫人流和车流将依然维持较高峰值,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选择文明方式祭扫,防止因不文明的祭扫方式造成火灾等安全隐患。

  新华社西安4月4日电(记者吴济海冯国)己丑年(200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前隆重举行,1万多名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汇聚一起,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等与海内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参加了公祭典礼。

  典礼在9时50分开始。在全体肃立中,按祭祀传统击鼓鸣钟之后,国家领导人、各部委和各省区市的代表,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陕西省各界代表,在轩辕殿前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回首戊子,感慨深衷。履险如夷,民康国宁。浓情凝聚,融化江南雨雪冰冻。众志成城,创建汶川抗震奇勋。奥运圣火传五洲……神七飞天耀环宇,中华儿女遨太空……”

  随后,万余人一起三鞠躬,深切缅怀人文始祖的功德。来自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的儿童代表,向黄帝敬献“祈福中华”匾,并朗诵《祈福中华赋》。

  接着,举行了传统的乐舞告祭仪式,乐声悠悠中,人们向先祖神灵默默祈祷。

  从台湾专门前来参加祭祖的郑隆炎老人已是第五次参加公祭活动,“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我们都应该来祭拜,通过共同缅怀我们的祖先,加深中华儿女之间的感情。”他说。

  史载,自汉代以来,中国历代王朝多有公祭黄帝的传统。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黄帝的典礼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关注。如今,每年都有50多万人次前来谒陵祭祖。

  本报武汉4月4日电(记者雷宇)今天,湖北举行祭奠开国先烈活动,两万多名群众在红安、麻城、洪湖、大悟等地的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今天是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扫节日。在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在京汉大罢工纪念碑前,在鄂豫皖、湘鄂西根据地的旧址,人们以各种祭扫形式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湖北全省参加祭奠开国先烈活动的群众超过两万人。

  在“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陵园庄严肃穆,烈士纪念碑前的台阶上摆满鲜花和群众敬献的花篮。武汉、红安两地5000多名群众代表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红安的老干部还向群众介绍了红安革命史和革命先烈的事迹。

  “虽然下着大雨,天气寒冷,还要5点多起床出发,坐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但我们这些‘80后’没有一个‘临阵退缩’。”武汉市东湖路社区工作者陈亚告诉记者,“从报纸上知道要组织祭奠开国先烈活动的消息后,我就张罗社区居民报名参加,最后因为名额限制,只有38人能参加这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文明办与地方媒体联合主办,是湖北“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新华社四川汶川4月4日电(记者肖林)4日在通往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的弯曲山路上,车辆络绎不绝。在汶川大地震后首个清明节,近万名干部群众在汶川祭奠地震遇难者。

  公路旁特意保留下来的一些断裂的桥梁、倒塌的房屋,仍能让人感受到那场巨大灾难的惨烈——仅阿坝州就有20278人在地震中遇难。地震中刚好从山上砸落公路旁的一块巨大石头成了天然的纪念碑——上面写着“5·12震中映秀”。

  4日下午,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等专门来到映秀默哀、鞠躬、献花,祭奠遇难者。

  汶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杰说,阿坝州集中安葬遇难人员5759人,其余由各乡镇和遇难者家属分散安葬。

  清明节近万人到汶川祭奠、缅怀遇难者。在映秀的汶川“5·12”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64岁的公墓看护人马福羊告诉记者,6点多开始,就不断有人前来祭奠。

  映秀镇的林霞正用烧香、烧纸等传统方式,祭奠地震中遇难的表妹。“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没想到转瞬之间已是阴阳相隔。”林霞忍不住泣不成声。

  林树群则是来祭奠死去的女儿,在她的心目中,女儿仍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生活、成长。

  “我女儿14岁。”她停顿了一下补充说,“去年她‘走’的时候才13岁。”这位一度悲伤病倒的母亲告诉记者说,现在她已学会了坚强,女儿没了、房子没了、耕地没了,“但日子总还是要过下去的,多想想将来,多做点自己能做的事。”

  公墓里一条标语特别醒目——“深切悼念亲人、树立重建信心”。离标语不远的小道上,映秀镇鱼子溪村21岁的马慧摆了一个小摊,向来祭奠的人们以及游人出售饮料、食品、地震照片等物品。这位在地震中失去了两名亲人的姑娘说:“悲伤已经过去,大家都在积极创造新的生活。”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