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祭奠先烈、悼念亲人 逾1.2亿中国人清明祭扫(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5日 0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清明追思 无尽的爱

  2009年4月4日,京城民众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寄托哀思。据悉,在上午八点,就有一万多名群众等候在这里,截止到中午12点,已经有4万多名群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4月5日电 4月4日是清明节,中国各地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祭奠先烈、悼念故人。从陕西黄帝陵,到四川地震灾区,从首都北京,到宝岛台湾,各地民众以各种方式,展开了对先人、对英烈的祭奠纪念活动,寄托哀思。各地殡仪馆、公墓迎来清明节群众祭扫高峰。清明节当天,全国群众祭扫总数超过1.2亿人。

  逾1.2亿中国人清明祭扫

  根据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对全国150个祭扫观察点的统计,清明节当天各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逾680万人,祭扫车辆近78万辆,在岗工作人员近3万人。与去年清明节当天相比,祭扫人数增加了21.4%,祭扫车辆增加了30%,工作人员增加了30.4%。全天祭扫高峰时段为上午12时以前,高峰时段人数超过全天人数的78.4%。据测算,清明节当天全国群众祭扫总数超过1.2亿人。

  预计5日、6日出行祭扫人流和车流将依然维持较高峰值,民政部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选择文明方式祭扫,防止因不文明的祭扫方式造成火灾等安全隐患。

  北京:数万民众瞻仰毛主席遗容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在4日上午八点,就有一万多名群众等候在这里,瞻仰毛主席遗容。截止到中午12点,已经有4万多名群众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24名少先队员组成的“少年先锋岗”护卫着人民英雄纪念碑。他们代表着全国1亿多少先队员,来到雄伟的丰碑前,表达他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陕西:中华儿女公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4月4日,来自海内外八千多名中华儿女聚集在黄帝陵前,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9时50分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寓意“九五之尊”。现场击鼓34咚,代表了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鸣钟9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数。

  来自中央政府各部委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代表,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陕西省各界的代表,依次在轩辕大殿前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了公祭轩辕黄帝祭文。全体公祭人员满怀对黄帝的敬仰,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国家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等万人出席公祭典礼。

  另外,台湾当局“中枢遥祭黄帝陵典礼”昨日在台北圆山忠烈祠举行,马英九一改过去由“内政部长”代表主祭的惯例,亲自主持遥祭典礼,也成为1949年后,第一位主持遥祭黄帝陵典礼的台湾当局领导人。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