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任美国驻华大使追昔抚今:中美关系走向乐观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01: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12月9日,1985年至2001年先后驻华的5位美国大使受美中关系协会邀请,在纽约首次聚首,追昔抚今。他们同时相信,经历了不少“坎坷”的中美关系未来将走向乐观。图中人物分别为洛德、李洁明、芮效俭、尚慕杰、普理赫(从左至右)。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 李静)见证三十年中美关系发展的五位美国驻华大使九日受美中关系协会邀请,在纽约首次聚首,追昔抚今。他们同时相信,经历了不少坎坷的中美关系未来将走向乐观。

  七十二岁的尚慕杰回忆起十余年前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经历,语气中充满骄傲。“那段经历中有很多闪光点,那些时刻,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一九九六年二月就任驻华大使的尚慕杰认为,其任上美中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是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来最大的闪光点。

  “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九九七年访问美国,与克林顿总统并肩站在白宫的南草坪上的时候,无疑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高潮。”第二年,克林顿受邀回访中国。两国元首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仪仗队的情形在尚慕杰的记忆中依然清晰。

  尚慕杰说,出任驻华大使是自己“主动请缨”。“克林顿总统给他打电话,问他有无兴趣在政府任职,他回答说:如果出任驻中国的大使,还可以考虑。”而事实证明,驻华三年半“绝对是极其有趣、有价值和令人满意的一段经历”。

  尚慕杰的前任芮效俭则将对中国的印象总结为“快”。“很难想像其他国家能实现中国那么快的发展,”芮效俭说,“中国发展之迅速,是最让我感到震惊的事。如果你离开中国几年再回去,你就会感受到那股冲击。”

  芮效俭初到中国的时候,中美间的交流仍不顺畅,“那时候很少有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访华”,待离任时,两国已开始实现持续的高层互访。

  令芮效俭得意的另一个驻华成绩是推动了两国商贸关系的发展。“从一九九三年始,两国间的商贸合作蒸蒸日上,经济联系日趋紧密。”

  于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一年间先后出任驻华大使的洛德和李洁明认为,他们虽然都经历了两国关系的一些困难阶段,但美中关系一直在向好的方向迈进。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在未来数月内宣布新任驻华大使任命,五位大使就美国对华政策“进言”,纷纷建议新政府继续美中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扩展两国沟通渠道,推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国家之一,驻华大使有责任使美中关系实现互利互惠。应努力建立两国之间的互信。”尚慕杰说。

  一九九九年接任尚慕杰的普理赫也表示,当前众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美中两大国保持战略对话这个平台对世界具有着特殊的意义。

  尚慕杰还提出,美中战略对话不但应该继续,还应扩大范围,提高对话级别。“我们有很多问题需要和中国合作,如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问题等等,我希望保尔森发起的这个对话能够扩展涵盖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双方不妨考虑让副总统级领导人来主持对话。”

  对于美中关系的走向,五位大使均表示乐观。洛德说,“我相信奥巴马政府会延续目前的对华政策,美中关系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完)

抢眼新闻

波音747"背"奋进号回家

中国IT圈十大有钱有势美女

揭巨星最轰动风流债

中国房地产界十大"忽悠"

网友曝最牛火车票

赵雅芝再婚内情曝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研究推全国统一社保 五任美驻华大使追昔抚今:中美关系走向乐观
达赖继续窜访波兰捞取“名誉市民”头衔 波兰总理见达赖 外交部:望重视对华关系
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7年来首现负增长 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可开发无人海岛
仇和:昆明立交桥坍塌事故系监理不力所致 陈水扁弊案首批4大案有望明日结案
奥巴马促涉嫌腐败的伊利诺伊州州长辞职 希拉里向奥巴马保证当上国务卿即"休夫"
传法驻华使馆网站遭不明黑客攻击瘫痪(图) 日本与那国岛民众闹"独立"想加入台湾(图)
欧盟分裂加剧 法媒称法德隔阂"罕见严重" 直击欧盟反索马里海盗现场(组图)
2008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举行(组图) 绝症女躺棺材21小时"复活" 村民惊呼"诈尸"
男子出钱买房写女友名 遭情变咬掉情敌眉毛 福州7名学生被罚跪 老师称训练"蛙坐"(图)
曝光疑似整容的香港女明星[组图] 谢霆锋弃养张柏芝妈 周慧敏忍辱原谅倪震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