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震救灾英雄谱】钢铁战士武文斌

 

CCTV.com  2008年06月28日 20: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日前,四川都江堰市胥家镇的数万群众涌上街头,为一位因过度劳累而牺牲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普通战士送行。

    四川都江堰市胥家镇的数万群众涌上街头,为一位因过度劳累而牺牲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普通战士送行。

钢铁战士武文斌

    灾区群众:解放军是很辛苦,很累的,为我们群众付出了生命。

    灾区群众:希望他一路走好,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这位战士叫武文斌,是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炮兵指挥连二级士官,他的牺牲感天动地,灾区群众把最高褒奖献给心目中的英雄。5月12日,部队接到命令,从河南紧急赶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被安排留守的武文斌主动要求上一线。

    武文斌的妻子 杨卫华:我们原准备下半年举行婚礼的,看到他一条又一条坚决要去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短信,他认准的事谁也改变不了。

    部队到达都江堰后,武文斌和战友们奋战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转移群众,运送物资,他肩扛背驮走在前面;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他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部队轮休,他又偷偷跑到安置点参加劳动。这是记者5月16日拍摄到的一组画面,武文斌所在连队在都江堰一座倒塌的招待所营救遇险群众。

    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政治部主任 黄晓健:我刚下完命令,一名战士从队列中冲到我跟前说,我们炮指连是来救人的,让我先上吧。

    主动请战的就是武文斌,他和两位战友在危房中艰苦搜救3小时,找出一名遇难者后刚刚撤离,危楼就在强烈的余震中坍塌。在以后的日日夜夜里,武文斌总是主动找活干、抢活干,别人拦也拦不住,身上的迷彩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6月17日傍晚,忙碌了一整天的武文斌又与战友突击卸载50多吨活动房板材。连续2个多小时的超强度劳动,活儿干完了,筋疲力尽的武文斌播通了妻子的电话,但只说了两句就昏厥过去。尚不知情的妻子马上发了个短信,你太累了,一定要多睡一会儿。没想到,这竟是亲人间的最后诀别。

    次日凌晨,武文斌因长时间过度劳累导致肺血管破裂出血,经全力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将26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地留在了地震灾区的土地上。

更多视频
[东方时空]家乡人民看"藏青会"创始人
视频回放:邵华回忆与毛岸青共同生活的47年
[视频]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视频]朝鲜申报核计划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东方时空]盖茨今天退休
[视频]经典"梦一队" 不朽传奇难复制
[视频]京津城际铁路创世界运营列车新纪录
[视频]高考成绩和高校录取分数线公布
[视频]国际油价盘中突破140美元 美欧股市重挫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