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官上任不坐“旧轿” 造成巨大浪费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消除行政成本浪费,现在就要积极行动起来

    近日,去外地某欠发达山区县参加一个活动,见到参加活动的当地部门领导坐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新车。原来,尽管并不缺车,但由于刚换届不久,新官不坐“旧轿”,当地一下子添了不少新车。

    在众多的领导换车中,确有一部分是原来的车辆到了报废更新时间。但是在不少地方,换位必须换车,这已似乎成了“潜规则”。一些地方财政困难,“旧轿”状况也不差,但领导履新照样换车不误;还有一些地方,由于换车过频,一些强势职能部门甚至人手一辆还有余。

    这显然造成了行政成本的巨大浪费。行政成本是政府行政活动对经济资源的消耗。当前,我国的行政成本偏高、增长过快已是个不争的事实。2006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高达18.73%,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从1986年到2005年我国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管理费用20年增长了23倍,而同期人均GDP只增长了14.6倍。

    专家指出,我国行政成本的超常规增长与其中的浪费现象密切相关。公款大吃大喝、建豪华楼堂馆所、公务用车浪费等等,每一项浪费都不是小数字。对此,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采取了许多控制措施,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是总体上,我国节约型政府的建设还处在探索和起步阶段,亟待继续推向深入。

    要从根本上消除行政成本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在很大程度上有待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在改革中进一步完善。但是,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现在就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成本控制,减少经费浪费,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这一决定既能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宝贵的资金,又能降低行政成本,一举两得,意义重大。

    接下来就是怎么贯彻执行的问题。从可操作性上而言,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控制成本、减少浪费并不是件多难的事。比如说,新官完全可以等“旧轿”物尽其用之后再换新车;我们也可以提高视频会议系统的使用效率,来减少舟车劳顿、降低会议差旅费用。如此等等,其实减少浪费、降低成本的门道并不少。(顾仲阳)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汶川大地震失踪者新增1100多人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阜阳白宫举报人狱中死亡续:区委书记被停职
新官上任不坐“旧轿” 造成巨大浪费
周小川:可能采取更强硬政策抑通胀
甘肃天水替考案件告破 23名学生千里当"枪手"
日媒为何"忧虑"钓鱼岛撞船事件引起中华民族共鸣
台风"风神"造成菲律宾逾200死 数十万人受困(图)
萨科齐老父爱画裸女 称女人能激发灵感(图)
盖茨本周五退休 将捐出全部580亿美元身家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