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媒为何"忧虑"钓鱼岛撞船事件引起中华民族共鸣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联合号”在钓鱼岛海域被撞沉及引发的事件,日本媒体相当关注,多数以主要篇幅连日报道。《东京新闻》社论指出,“联合号”被日舰撞沉之后,台湾的抗议船及海巡舰“入侵日本领海”,这种强硬态度有继续强化的趋势。台湾抗议将“联合号”船长移送检方,又召回“驻日代表”许世楷,“行政院长”刘兆玄答询时表示,作为最后的手段不惜一战。社论为此十分忧心,也感到不解。因为台湾曾受过日本殖民统治,被视为亲日,虽然和日本没有“邦交”,但在经济、文化各方面双方交流密切,因此当前台湾出现了强硬的“反日”舆论,令日本感到震撼。

  不知道《东京新闻》的社论能否代表多数日本民众的看法,如果是的话,许多台湾民众感到相同的震撼。台湾和日本的贸易及民间交流,多年来十分热络频繁,把台湾列入“亲日”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是这个跟台湾曾经受过日本殖民统治无关。还在怀念“日本皇恩浩荡的台湾亡国奴”多数已七老八十,对台湾的影响力不大。年轻人中“哈日族”不少,但主要是由于文化、时尚、旅游等的吸引,大家没有甘心做日本亡国奴的心态。《东京新闻》的社论作者如果还沉迷在昔日“大东亚共荣圈”的美梦里,钓鱼岛撞船事件应该把他撞醒了。台湾不是日本的殖民地了,现阶段的台湾当局立场坚定要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强硬态度还会继续。

  为什么到了21世纪还有许多日本人把台湾人看成是他们过去时的子民?主要因素是50多年来的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物有如一个软弱、顺从、乖乖牌的听差,一心奉事日本。李登辉就常常以曾经做过日本人、长久浸淫于日本文化而自傲。陈水扁“主政”时期,旅日“台独”人士如辜宽敏、许世楷等,在扁政权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谢长廷曾留学京都,他的亲日态度更毋庸置疑了。台湾出了这么一连串心向扶桑的政治领导人,动辄要去靖国神社向日本甲级战犯膜拜,日本人顺理成章地把他们和其他的台湾人都当成子民了。东京新闻的社论也这么认为实在难怪人家。

  这篇社论更担心的是,撞船事件会刺激到声明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大陆。目前在中国大陆网络留言版上陆续出现“台湾加油”等字句。社论指出日本乐见海峡两岸关系和缓,但是钓鱼岛事件引起中华民族的共鸣,那对日本而言将是一场大噩梦。

  这才说到正点上来了。可不是应了那句老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阋墙,家破人亡。”人家最怕的是中华民族起了共鸣,如果没有两岸两会复谈,台湾还是民进党当家,两岸冷冷地彼此横眉竖目,日本舰艇就敢撞沉一串台湾渔船,还要逮住船长罚钱坐牢。不信的话就去问问2001年被日舰撞翻的德发38号渔船船长姚坤明,他的渔船在距钓鱼岛14海里外被撞翻,还被日本法庭判3年徒刑,当时的扁当局就是不敢冒犯“太君”。现在有台湾巡逻艇开到距钓鱼岛0.4海里处,又怎的?日本方面表示遗憾,再由海上保安厅的官员出面,为沉船事件鞠躬道歉并愿意赔偿损失。

  其实中华民族起了共鸣不是任何国家的噩梦,问题可能是出在日本自己。只要不再自恃武力雄厚在海上耀武扬威、仗势欺人、蹂躏渔民、霸占领土,今后善待邻居,做一个友善的国际公民,哪里会做噩梦呢?诚心向亚洲各国表达衷心的悔意,抚平二次大战时日本对别国造成的伤害,哪里会有人抗日呢?

  (唐 荒;作者系资深政论家 )

更多抢眼新闻
汶川大地震失踪者新增1100多人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阜阳白宫举报人狱中死亡续:区委书记被停职
新官上任不坐“旧轿” 造成巨大浪费
周小川:可能采取更强硬政策抑通胀
甘肃天水替考案件告破 23名学生千里当"枪手"
日媒为何"忧虑"钓鱼岛撞船事件引起中华民族共鸣
台风"风神"造成菲律宾逾200死 数十万人受困(图)
萨科齐老父爱画裸女 称女人能激发灵感(图)
盖茨本周五退休 将捐出全部580亿美元身家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