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总书记也成为网友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0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两天,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中国2亿多网民,如同过节般幸福。

  “节日的幸福感”,来自胡锦涛总书记。6月20日,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兴致勃勃地与网友交流,不仅以网友相称,而且坦言上网目的是想“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意味深长的是,总书记说:“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业。”

  网络、网媒、网友,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显出了“英雄本色”。80后、90后,一群在人们眼中“娇生惯养”的年轻一代,一群拿惯了鼠标、敲惯了键盘、爱用“最牛”句式表达个人看法的年轻一代,正是他们,仅仅7分钟就让全国网友得知地震发生的情况,即时直播各类援助求助信息,瞬间集结各地志愿者走上前线,创作并广泛传播大量感人至深的网络文学作品……他们表现出来的巨大爱国热情和奉献激情,给了全社会极大感动,以至于人们说,汶川大地震,让中国“收获”了80后新一代。

  只有20年历史的互联网,给传统中国人带来的,除了生活方式的变革,更有执政理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习惯通过网络了解世界风云变化,传递对国计民生的关注,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有报告称,中国的网民不仅数量巨大,他们主动关注与希望参与政治生活的兴趣,在世界各国中也名列第一。

  网络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意聚集地。

  总书记走近网民之前,已有不少地方干部先行“触网”。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发帖给网友“拜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约见网友“灌水”、“拍砖”,江西成立“问计办”专门梳理网友的建言献策,上海市市长韩正就热点话题与网友“有问必答”,而温家宝总理,更在去年两会上公开对网络民意的肯定……

  网络开放、平等、互动的特性以及低成本,也注定了它在政府信息公开、决策民主、阳光行政等方面有更好的监督作用。所以,当总书记与网友交流,明确表示“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时,怎不让网友惊喜连连?这不仅是对网络民意的肯定,更体现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自信与勇气。这正是中国网民的幸福和信心所在。

  闻知人民网“强国论坛”是总书记上网必去的地方,就在视频直播结束不到24小时,“强国论坛”登录用户激增7倍多??公民建言献策的热情,在接收到国家领导人发出的强烈信号后被极大激发。可以想象,当中国的互联网逐步规范、理性而成熟时,中国的政治文明也将迈出新的步伐。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汶川大地震失踪者新增1100多人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阜阳白宫举报人狱中死亡续:区委书记被停职
新官上任不坐“旧轿” 造成巨大浪费
周小川:可能采取更强硬政策抑通胀
甘肃天水替考案件告破 23名学生千里当"枪手"
日媒为何"忧虑"钓鱼岛撞船事件引起中华民族共鸣
台风"风神"造成菲律宾逾200死 数十万人受困(图)
萨科齐老父爱画裸女 称女人能激发灵感(图)
盖茨本周五退休 将捐出全部580亿美元身家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