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就电价调整和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答记者问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22: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视频]发改委通知做好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工作<<<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调整成品油价格问题答记者问<<<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6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决定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5分钱。同时,对煤价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品种
价格 执行日期
汽油、柴油 每吨提高1000元 6月20日起
航空煤油 每吨提高1500元 6月20日起
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 7月1日起
液化气、天然气 价格不作调整  

    有记者问: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电价调整方案,请问这次电价调整的背景?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道:近两年电力企业成本增支因素较多。一是电煤价格持续大幅攀升。据中电联和煤炭运销协会统计,2007年全国发电用煤平均每吨提高25元;今年以来,又连续两轮上涨近60元,两年累计每吨上涨80多元。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发电企业普遍出现亏损。

    今年1-5月份,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中除华能集团略有盈利外,其余四个集团公司都出现了严重亏损,发电企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部分发电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难以维持简单再生产的局面。二是电厂脱硫成本增加。火力发电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硫占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

    为调动发电企业安装脱硫设施的积极性,国家出台了脱硫加价政策,规定脱硫电厂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5分钱。2007、2008年共有2亿多千瓦燃煤机组加装烟气脱硫设施。去年全社会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4.66%,其中发电企业脱硫的贡献率占70%。三是“十一五”期间为提高电网输配送能力,电网企业每年增加投资3000亿元左右,增加了还本付息额的负担。另外,为鼓励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需要适当提高。

    提高电力价格适当补偿电力企业成本增支,有利于缓解电力企业经营困难,保障电力供应,促进能源资源节约。

  有记者问:为何要对发电用煤价格实行临时价格干预?

  答:今年以来发电用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仍将呈上涨态势。一是国内煤炭价格与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国际市场煤炭价格高于国内价格,会增加国内煤价上升预期。二是电煤供应偏紧。目前迎峰度夏备煤已经开始,煤炭需求增加,而占总产能约1/3的小煤矿还没有完全恢复生产。三是市场流通秩序不规范。部分地方政府采取措施限制煤炭出省,进一步加剧煤炭紧张的矛盾。这次成品油、电力价格调整会对发电用煤价格产生拉动作用,为防止煤、电价格出现轮番上涨,依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全国发电用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促进煤、电行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协调、稳定和健康发展。

更多视频
[视频]台湾被撞渔民公布现场录象资料
[视频]真实记录灾区画面 中影抢拍电影《汶川》
[视频]欧洲杯:俄罗斯2-0力克瑞典晋级   西班牙2-1逆转希腊
[视频]"雪豹突击队"首亮相北京 反劫持人质演习惊心动魄
[英模会]蒋敏:妈,来世报养育恩   王洪发:痛失15位亲人 救人不救儿
[视频]成龙"笑话论"后首赴台湾 遭当地"滚蛋"抗议
[视频]15岁少年强震中两返教室 助7名同学逃生
[视频]废弃古井突然“翻滚” 村民疑地震前兆
[视频]厂商消失 21名受害者遭"割乳"索赔无门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