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财经班底换届完成 履新高官面临两大考验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新班底将面临“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以及“奥运经济”两大考验

    即将召开的“两会”肩负着政府换届的任务。其中,财经官员的人事调整备受瞩目。2008年及今后五年的中国经济怎么发展?这成为摆在中国财经领域换届后的官员们面前的重要命题。

    昨天下午闭会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最后一次会议――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一项表决,决定任命朱志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从而完成了这一承担国家预算监督职能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的换届工作。

    除了监督机构开始启动的换届,今年以来,相关财经高官的换届工作也已集中进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涵盖了对国家宏观经济影响重大的核心机构在内的重要部委的人事调整一度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同时,作为直属国务院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以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为主要职责,并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于近期完成了人事调整。

    在此之前或此期间,全国各地有关财经部门的负责人均已完成换届工作。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轮换届不仅为3月马上到来的全国“两会”换届作准备,同时为新一届中央政府的财经班底注入了活力。从年龄结构上看,履新的这批财经高官普遍年轻,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48岁;央行副行长易纲49岁;发改委副主任穆虹51岁,是11位发改委副主任中最年轻的一位。从履历上看,他们的教育背景普遍较好。

    对于将在2008年承担起中国经济发展重任的新一届财经领域官员,有经济学家和中共中央党校相关专家认为,由于这些官员将面临“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胀”以及“奥运经济”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所以,应该对“科学发展”有足够的理解,并且能够在经济发展中充分运用。

    上述专家同时也对这些官员在经济领域的反腐倡廉工作寄予厚望,认为他们应该用科学发展的思路理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关系,预防腐败,提高工作效力。

    与人大、政府机构的换届相适应,各关联协会也先后完成了换届工作。去年底,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完成换届工作,原财政部部长助理、国家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长琨被任命为新一届会长。

    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也于去年全面完成了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证券经纪业、投资银行业、财务会计、证券投资基金业、证券分析师6个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上述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较为集中的财经界换届工作,涉及到的官员一方面是由于年龄原因而退休;另一方面是由于另调新的职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更多抢眼新闻:
中国财经班底换届完成 履新高官面临防通胀等考验
税务总局进驻中国平安查税 巨额融资方案疑推迟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成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
京任命23名新一届市政府官员 新面孔一人来自学界
近4个月广州6成楼盘房价下跌 其中一楼盘跌57%
俄罗斯选战推崇中国经验 "邓选"变成治国宝典
中国单方面终止俄授权苏-27SK战机生产合同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一生“情场坎坷”:林彪与5个女人间的故事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