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税务总局进驻中国平安查税 巨额融资方案疑推迟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07:43  来源:东方网  

    ■新快报记者 张潇 骆智冕

    ●国税总局将对平安进行税务稽查

    ●其巨额融资方案或推迟至7月

    “常规的税务稽查,只是一个巧合”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主要调查金融行业内部的洗钱问题”

    平安集团员工“一般会大事化小,补税罚款了事”

    离3月5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不到10天,身陷巨额融资漩涡的平安再遇查税风波。

    昨日记者证实,国家税务总局将对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进行税务稽查,计划3月3日全面进驻中国平安集团以及下属各省、市、县级的所有公司,进行为期4个月的税务稽查。对此,平安方面表示已接获相关通知。

    在距离平安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千亿融资方案前两天进驻,此次国税总局的“例行检查”引发市场颇多猜测。虽然有分析称,如稽查过程中发现数据问题,将迫使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推迟到7月以后,但更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稽查或难以推迟再融资方案的提交,融资时机更多将由市场决定。昨天,中国平安A股继续报跌2.53%,收于70元,H股报收61.5港元,涨1.49%。

    缘起巨额再融资?

    1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借道A股再融资与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相结合的形式,向市场融资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07年整个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的1/3。若这一计划获得通过,将超越工商银行(601398)“A+H”IPO,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大一宗融资案。在1月18日召开的中国平安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19名董事全票通过了这一融资计划。

    平安去年3月在A股上市,实际融得资金322亿元,全部用于充实于公司资本金。显然,并不缺钱的平安却突然发出天量融资计划,且对资金用途并未进行详细披露,不确定性必然引发市场动荡。果然,消息一出,中国平安股票接连两日跌停,之后一周内又出现第三次跌停,此事件也成为引发A股市场剧烈波动的导火索。

    根据程序,此次再融资方案将在3月5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及外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并报证监会审批。随着临时股东大会的临近,平安推进再融资方案所面对的压力也逐渐加重。在2月26日平安高层表态将“慎重考虑筹资时机、规模及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后,昨天又传出国税总局将对其进行税务稽查的消息,进驻时间就定在3月3日。

    微妙的两天时间差

    “公司确实收到税务局的通知,是一次常规的税务稽查。中国平安一直都是按章纳税,会认真配合税务总局的工作。”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日对记者称,至于进驻时间距离临时股东大会仅两天则“只是一个巧合。”

    据了解,国税总局稽查主要是了解企业上一年度及之前的经营状况,根据经营状况检查其纳税情况。然后确认企业是否少征和多征税款,是否有违法违征情况。就保险行业来说,主要检查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等。而大型企业的专项检查按正常程序都会持续一个月以上、半年以内。

    因为每年税务稽查大型公司总会发现一些数据差错等问题。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稽查平安,一旦发现有数据有重大错误,其提交股东大会的再融资材料中涉及到的数据就需要进行修改,上报证监会材料中的数据也要修改。而正确的数字可能在4个月的检查结束后才会公布,因此再融资资料的修改至少也要推迟到7月。

    难影响方案提交?

    虽然有评论认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税务稽查使平安融资计划延期,是以一种市场化的手段而非证监会的直接叫停。不过,更多专业人士认为,利用稽查使融资计划提交延后的可能性并不大。

    广州金坛税务师事务所所长、中山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余文声教授表示,稽查一经发现重大数据差错,的确会直接决定融资的进程,但“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还未听说过税务稽查出的问题会严重到影响融资。大部分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问题,一般会大事化小,补税罚款了事。”而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也认为,平安等上市险企内控是做得比较好的,查出足以影响融资方案的大问题的概率不大。“去年国寿也接受了税务稽查,也没发现什么大问题。此次稽查应该并非针对再融资方案。”

    而有平安集团员工对记者表示,“据说这次是国家税务总局和保监会组织的联合行动,主要调查金融行业内部的洗钱问题。去年是针对金融行业,调查了中国银行,今年的重点是保险公司。”对此消息,广东省国税和省保监局方面均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而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证实了近期将开展针对金融保险行业的专项检查,而是否就是平安集团,他表示还需要向上级申请对外发布口径,但平安肯定是在调查的候选范围之内。新快报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中国财经班底换届完成 履新高官面临防通胀等考验
税务总局进驻中国平安查税 巨额融资方案疑推迟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成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
京任命23名新一届市政府官员 新面孔一人来自学界
近4个月广州6成楼盘房价下跌 其中一楼盘跌57%
俄罗斯选战推崇中国经验 "邓选"变成治国宝典
中国单方面终止俄授权苏-27SK战机生产合同
陈冠希调虎离山计飞往泰国 计划一年内不回香港
一生“情场坎坷”:林彪与5个女人间的故事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