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感动中国》,铸造精神品牌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6:2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评选

  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现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夫人代其领奖。山 川摄

    2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这个春天登上了舞台。

    每一年颁奖盛典的播出,都是举国上下难以平静的时刻。今年的《感动中国》,再度唱响了“让整个民族为之动容的精神史诗”。

    许多观众观后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内心受到的强烈情感冲击。有观众说:“《感动中国》是最温暖的那一缕春风。”

    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闵恩泽,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谢延信,香港教育界传奇夫妇钟期荣、胡鸿烈,医生陈晓兰,矢志不渝唤醒沉睡爱人的罗映珍,身残志坚被誉为“湖南张海迪”的李丽,英雄试飞员李剑英,为救落水者牺牲的年轻军人孟祥斌,把忠诚献给最壮丽事业的方永刚和“嫦娥一号”研制开发团队,成为2007年度温暖与震撼的力量源泉。

    时代人物推动国力前进

    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爱国奉献的民族精神

    2007年,是《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的第六个年头,在当选的10位“感动”人物和一个“感动”团队中,推动中国国力前进的时代人物,成为“感动”的灵魂。“国家需求”4个字,如明灯照耀着闵恩泽院士的创新之路,他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嫦娥一号”研制开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用年轻激情和纵横才气,成就了千年的中国梦想。

    不仅如此,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还显示出鲜明的历史纵深感。“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留学美国的钱学森,抛下优裕条件,突破重重障碍,义无返顾回到祖国,开创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

    “嫦娥一号”研制开发团队,一支高度团结的队伍,统一决心、统一意志、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他们团结协作,让中国人千年奔月的愿望终于成真。

    这些致力于国力强盛的人物,成为民族精神的高度凝聚。节目准确地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所表现出的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直指观众心灵,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热血与激情。

    高尚人物诠释生命价值

    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建构和谐社会特有文化

    一位感动人物,就是一段历史的精彩浓缩,代表着一种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观。

    李剑英,这位有着22年飞行生涯的军人,命运只给他16秒的选择时间!作为一名军人,他的选择,是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

    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孟祥斌用自己生命的辉煌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他的故事告诉观众,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来体现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在生命垂危时不忘使命,在信仰的战场上,他的生命保持在冲锋的状态。  

    这些人物表现出来的令人感动、为人景仰的高尚精神,建构着和谐社会及其所特有的和谐文化。这是2007年度《感动中国》所展现的价值取向,抓住了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表现出一个主流媒体的责任与眼光。

    寻常人物体现传统美德

    节目形式大胆创新 准确把握收视需要

    在关注重大事件中的热点人物的同时,与往年相比,2007年度《感动中国》的眼界更加宽广。香港教育界的传奇夫妻钟期荣与胡鸿烈,以他们强大的人格魅力震撼了观众。用700个日夜唤醒沉睡爱人的好警嫂罗映珍,对生命高度负责的医生陈晓兰,张海迪式的好青年李丽,大爱无言、一诺千金的谢延信……他们让观众看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依然传承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他们寄托着普通百姓质朴、真挚、深沉、美好的道德理想与精神诉求。

    《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节目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除了往年惯常的辉煌甬道,精练的颁奖词外,专门制作的音乐感染力强,别具一格。这些综合的视听艺术和表现手段,将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展现在璀璨的舞台之上。

    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2007年度《感动中国》,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准确把握观众收视需要的特点和变化,铸造引领主流价值观念的“亿万人民的精神品牌”,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张晓明)

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钱学森: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
闵恩泽: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谢延信: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
钟期荣 胡鸿烈: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为了学生,甘为骆驼。
陈晓兰: 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罗映珍: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
李丽: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
李剑英: 生为国生,荣为国荣,碧空长剑,英雄不死。
孟祥斌: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
方永刚: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2007年度评选特别奖:
嫦娥团队:少年壮志当拿云。十年磨一剑,实现中华民族千年来的飞天梦。

  相关链接: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