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2-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辞赏析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42  来源:CCTV.com  

  

★颁奖辞赏析★

--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辞赏析--

    1、独臂英雄丁晓兵  [视频]

    感动印象:这个用左手敬军礼的人我们以他为骄傲,战时敢舍身,平时能忘我,从逆境中挣扎启程。在顺境中保持清醒,沙场带兵敢称无愧无悔,把守国门能说有骨有节。他像一把号角,让理想与激动,在士兵心中蔓延.

    颁奖辞:一条臂膀,也能撑起血染的军旗,他是真的勇士。

    2、好军医华益慰  [视频]

    感动印象:不拿一分钱,不出一个错,这种极限境界,非有神圣信仰不能达到。他是医术高超与人格高尚的完美结合。他用尽心血,不负生命的嘱托。

    颁奖辞:一辈子作一件事:就是对得起病人。爱人,知人,医乃仁术。

    3、气象学家叶笃正  [视频]

    感动印象:风华正茂时已经是奠基人,古稀之年仍然是开拓者。让外国人同我们接轨,这是一个年过九旬的大学者的大气象。笑揽风云动,睥睨大国轻。

    颁奖辞:定力与信念,让他上下求索,天问的路上,生命融入科学。

    4、排爆专家王百姓  [视频]

    感动印象:十年时间 15000颗炸弹,专门与危险打交道。谁能不害怕,平常人只有一次遭遇炸弹,已经够惊心动魄的了,而他和我们一样,有家 有妻 有娃,只不过头顶上有警徽 ,警徽上有国徽,所以他才把家人的担忧,战友的期盼,一肩担起。

    颁奖辞:王百姓时时命悬一线,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

    5、著名学者季羡林  [视频]

    感动印象:智者永,忍者寿,长者随心所欲。曾经的红衣少年,如今的白发先生,留得十年寒窗苦,牛棚杂忆密辛多。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 宠辱不惊

    颁奖辞:学问铸成大地的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

    6、蓝领专家孔祥瑞  [视频]

    感动印象:不管什么时代,劳动者都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但是在今天,更值得尊敬的 ,还应该是那些不仅贡献汗水还贡献智慧的人。150项革新,给国家带来8000万效益,这就是一个蓝领工人的成就。

    颁奖辞:在轻视铁锤的时代,工人何为?他说:“全世界的门吊,我都能开!”。在英雄辈出的年代,工人有为!

    7、阳光少年黄舸  [视频]

    感动印象:我们需要静下心来体会这个场面,一个四肢无力的孩子,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跋山涉水 万里迢迢,他就像,一小截被命运丢弃的蜡烛。善良的人点亮他,他就欢快地燃烧起来。藏起眼泪,还给人们光明和希望。

    颁奖辞:生命的倒记时,滴答、滴答扯动人们的心弦,人生路上,他是阳光少年。

    8、慈善家霍英东  [视频]

    感动印象:生于忧患,以自强不息成就人生传奇。逝于安乐,用赤诚赢得生前身后名,他有这样的财富观:民族大义高于金钱,赤子之心胜于财富。他有这样的境界:达能兼济天下。

    颁奖辞:聚散有道,义利兼能。国旗和紫荆维系他一生的光荣。

    9、爱心大姐林秀贞  [视频]

    感动印象:用30载爱心 让一村之中老有所终 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富人做这等事是慈善,穷人做这等事是圣贤,官员做这等事是本份,农民做这等事是伟人。这位农妇让九州动容。

    颁奖辞:善良在村庄流淌,她用30年的热心,去温暖世道。

    10、青岛爱心群体微尘  [视频]

    感动印象:他来自人群 像一粒尘土,微薄 微细 微乎其微,寻找不到 又随处可见。他自认渺小 却塑造了伟大,这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这是一座城市的良心。

    颁奖辞:微尘有心,微尘有情,尘埃落定,大爱无声。

    11、改变中国历史的英雄群体——中国工农红军  [视频]

 

1/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