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词

CCTV.com  2008年02月17日 19:33  来源:CCTV.com  
专题:《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评选

    CCTV.com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2月17日揭晓。

>>>进入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

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钱学森: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
闵恩泽: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谢延信: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
钟期荣 胡鸿烈: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为了学生,甘为骆驼。
陈晓兰: 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罗映珍: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
李丽: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
李剑英: 生为国生,荣为国荣,碧空长剑,英雄不死。
孟祥斌: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
方永刚: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2007年度评选特别奖:
嫦娥团队:少年壮志当拿云。十年磨一剑,实现中华民族千年来的飞天梦。

    获得2007年《感动中国》荣誉的人物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闵恩泽;党的理论传播者方永刚;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河南工人谢延信;香港教育界的传奇夫妻钟期荣、胡鸿烈;用爱心唤醒英雄的妻子罗映珍;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牺牲的空军飞行员李剑英 ;被称为湖南张海迪的残疾人李丽;坚守医德的医生陈晓兰;为救落水者牺牲的年轻军人孟祥斌。此外,感动中国还向“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开发团队表达了特别致敬。

    1、钱学森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2、闵恩泽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他为中国制造了催化剂。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3、方永刚

    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理论家 ,更是敢于奉献生命的实践者。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4、谢延信

    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5、钟期荣 胡鸿烈

    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贤者伉俪,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散尽家产,一生奔波。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与人有益,牛马也做。我们相信教育能改变社会,而他们为教育做出楷模。

    6、罗映珍

    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7、李剑英

    烟笼大地,声震蓝天。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他有22年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16秒!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8、李丽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9、陈晓兰

    虽千万人,吾往矣!曾经艰难险阻,她十年不辍,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的多。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10、孟祥斌

    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颁奖辞赏析★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