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汕头湿地又添七种珍贵鸟类 包括针尾鸭、斑咀鸭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二月十三日电 题:汕头湿地又添七种珍贵鸟类

  作者 魏盼生 陈维敏

  近日,由承接联合国环境与规划署“南海项目”的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湿地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一行十人莅临汕头,对汕头市的海岸湿地开展第五季度的植被、鸟类、底栖动物、土壤、水环境质量的研究,新发现国家Ⅱ重点保护生物针尾鸭、斑咀鸭等七种鸟类。

  冬日的早晨,北风凛凛,记者跟随专家的脚步,来到了位于濠江区三屿围水产养殖水质净化示范区,亲历了观鸟调查的过程。保护区内的芦苇、水葱等植物随风荡漾,滋养着成群的鸟类、鱼虾、蟹、贝类。沿着笔直的堤坝一路走过,只见数以百计的鸬鹚在空中翩然起舞,色彩斑斓的黄腹鹪莺、珠颈斑鸠等站在枝头互相鸣唱,优雅的大白鹭在水中怡然自得。而透过高倍望远镜,记者看到了肉眼难以看到的底栖生物和一只只五彩斑斓的水禽近在咫尺……湿地之美让人赏心悦目。

  “汕头是中国三大迁徙线路之一,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每年冬天都会有为数众多的候鸟到此栖息、觅食、繁衍的生息。我们发现这里的候鸟无论在种类和数量上都比以往增多了。”同行的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湿地研究中心博士生彭逸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调研中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是在汕头湿地示范区内新发现七种鸟类,其中六种被不同的法规列作保护动物。不仅发现了珍贵的“三有”保护野生物鸟类入针尾鸭、琵嘴鸭、斑咀鸭和赤颈鸭,还发现了如黑耳鸢、鹗等国家Ⅱ重点保护生物。

  “环境好了,水禽才会愿意来到这里”,“自汕头海岸湿地示范区建立以来,我们已经在汕头进行了五个季度的调查,一共记录到鸟类一百零七种。”彭逸生说,其中属于《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六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十种,《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七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的协定》三十九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的协定》二十二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公约》九种。完

更多国内新闻:
[视频]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最终方案公布
中国煤炭主产区打响“支持受灾地区电煤大会战”
上海多部门联手出“猛招” 促减“小胖墩”人群
浙江出台二十九条新政力促制造大省变身创造强省
汕头湿地又添七种珍贵鸟类 包括针尾鸭、斑咀鸭
[视频]质检局:日方提供水饺样品未检测出甲胺磷
中国大型铁路养路机械产品由此首次涉足南美市场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