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北京人口预计将达2141万

 

CCTV.com  2007年12月09日 04:10  来源:新京报  
  [内容速览]未来15年,京津冀区域的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翟振武教授分析指出,在京津冀区域中,北京、天津的人口增速较快,主要原因是流动人口的大量流入。

  未来15年,京津冀区域的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在流动人口大量涌入的背景下,2020年北京人口将达到2141.23万,将突破2020年控制在1800万人的政府规划目标。

  京津冀面临流动人口压力

  昨天,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召开2007年首都人口与发展论坛,其间公布的《京津冀人口发展战略报告》指出,未来数十年,京津冀地区将面临人口总量继续递增,区域外劳动力持续大批涌入以及区域内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三重压力。同时,水资源严重紧缺,土地资源和粮食承载能力都不容乐观,与区域内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翟振武教授分析指出,在京津冀区域中,北京、天津的人口增速较快,主要原因是流动人口的大量流入。尤其是北京市,根据现有的总和生育率、平均预期寿命等数据分析,到2015年人口会达到1950.75万,2020年将达到2141.23万。

  京津冀人口承载上限1.1亿

  研究者还指出,考虑进南水北调计划,京津冀人口承载能力上限应为1.1亿,其中北京市人口规模不宜超过1700万。然而,按照目前的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到2027年前后,京津冀三地的人口总量会达到峰值―――1.26亿;如果不加引导和干预,到2030年,北京的总人口有可能超出以水资源过度开发为前提所计算得出的人口承载能力上限。

  同时,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耀军认为,按照城镇居民人均占有60平方米的下限计算,2005年-2020年间,北京市的城镇人口数量尚在城市容纳能力限度之内;而用建设部规定的120平方米的上限来计算的话,北京的城市人口容纳能力在2005年已超载。按照温饱水平的人均400公斤粮食来计算,北京的耕地和粮食承载力根本无法满足居民需求。(记者魏铭言)

更多国内新闻:

研究报告提出京津冀一体化解决人口矛盾

中国地震局状告开发商强拆观测台终审败诉

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北京人口预计将达2141万

开发商囤地调查:最近7年内近半入市土地未开发

河北兴隆冒顶事故11名矿工被困129小时全部获救

我国3名渔民海上漂流7天7夜生还 医生称奇迹(图)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