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斌:知识使我们工人更有力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9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网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 冯亦珍 贾远琨) 上海液压泵厂在设备、规模等方面与同行其他企业相比都没有优势,但近几年一个个大订单纷纷找上门来,只不过在签订商务合同时总会写上“由李斌负责”这一“特别条款”。

    今年47岁的李斌,现在是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的总工艺师、液压泵厂数控工段长。他被人们称为“蓝领英雄”、“知识型、专家型工人”。

    李斌1980年从技校毕业,到液压泵厂当了初级工,那时的工厂设备陈旧,生产正处于低迷的时期。“普通工人也有振兴液压泵厂的责任。”这是青年李斌心中的念头。

    从学习、钻研技术起步,李斌开始干起来。他用1年多时间就初步掌握了车、钳、磨、铣等金属切削加工技术,然后又掌握了机械、工装、维修技术。

    不久,上海液压泵厂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但因为厂里的加工设备、工艺达不到引进技术的水平,技术人员只得把图纸进行修改,降低标准,使产品质量降格。

    六结构斜轴泵是世界先进的液压泵产品,而上海液压泵厂生产的这类产品却存在工作压力偏低、内漏较大的问题。李斌暗下决心要和这个困难较量一下。他开始不分昼夜地查资料,做试验,又与同事一起,对产品的加工技术、装配工艺等全面检查,列出几十项改进项目。最终,经过工艺调整、模拟运行、测试,厂里生产的系列液压泵产品的各项技术参数都达到国外先进水平,为产品开拓工程机械市场和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

    “有一个李斌,我们工厂就可以起步,有十个李斌,企业就能振兴。”这是李斌所在工厂老厂长俞云飞的由衷感慨。

    进口数控机床中刀具及附件占到机床价格的40%以上,进口刀具的价格一般是国产刀具的几倍至10多倍。李斌就设想以国产刀具替代进口刀具。无数个节假日,李斌埋头自制专用刀具,终于实现以国产替代进口,仅这一项每年为国家节省10多万元。

    1986年3月,李斌被选派到德国海卓玛蒂克公司的瑞士分公司培训。他利用这个机会收集了4厚本的数控机床调试资料,将每道工序、步骤,都弄得驾轻就熟。1988年,当李斌再次出国学习时,他表现出的技术水平深得外方赞赏,被破例聘请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个中国编外调试员。1998年,李斌考进了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控制专业攻读本科。

    “让我试一试!”每逢遇到技术难题时,这就是李斌的口头禅。凭着这股精神,近年来,李斌和他的班组共完成新产品开发23项,使企业累计增加销售1900万元。近3年,李斌共完成工艺攻关220余项,为企业节约、直接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平时很少说话的李斌,有着巨大的凝聚力。在他带领下,工人们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已蔚然成风。

    上海液压泵厂1996年就组建了“李斌小组”。成立之初,小组成员人均只会作一类一套设备。在李斌的指导下,现在人均会操作三类四台机床,而且都会自己调试数控设备。李斌班组先后荣获上海市红旗班组、全国先进班组、上海市模范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

    在工作之余,李斌与其他企业的班组结对子,互相交流和学习。以他名字命名的“李斌技师学院”,已培养了5800名学员,他近年来为学员和职工授课总课时达1950小时。通过“李斌师徒网站”,李斌与工人交流,帮助一批批技术工人成长。

    来自安徽的陈根勇,进厂时什么也不懂,李斌手把手地教,现在陈根勇已成为技术娴熟的数控机床操作工,还被评为“李斌式工人”。

    如今仍在忙于与工人们一起攻克技术难关的李斌充满自信地说:“知识使我们工人更有力量,我们将尽力为企业做得更多、更好,使我们的国家发展更快!”

责编:李星池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