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知青老鬼:大草原上的“孤狼”岁月(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4日 16:54 来源:CCTV.com

知青时代的老鬼

现在的老鬼

 

    我用笔把我的生活、经历写下来,因为我就是一个知青,我没有更深刻的道理。

                                                   ??老鬼

    CCTV.com(记者 荀志国):短短的发根紧贴着头皮,饱满的额头已经被岁月丝丝勾勒,一身宽松的短袖短裤。

    谈吐诙谐自然,语调清朗,在偶尔沉静的一瞬,透过宽框镜片后的眼神中可以读出淡定与沧桑;谈兴正浓之时,右手打着幅度很大的手势,双腿会自然盘起在沙发上,这??就是传说中的老鬼。

    写血书进内蒙?写血书申请枪

进蒙路线

    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成为社会热潮。北京火车站每天人山人海,场面非常壮观。喇叭里重复播放着革命歌曲,更加激发了人们的“革命”热情。

    当年11月底,18岁的老鬼在经历了搞枪、去越南、去西藏的挫折以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为了表达他坚定的革命立场,他同七、八位同学从北京出发,沿着一望无际的公路向北徒步行进,前往锡林浩特去插队。内蒙冬天零下30度,非常寒冷,几个人都戴着50年代的蓝棉帽,帽耳朵上挂着一层白白的霜。那里四周是一些破旧的土坯房,光秃秃的山坡,四野茫茫,只有凛冽的寒风和飘落的雪花。饱受风霜的折磨的他们终于在半路上拦到一辆汽车,搭着这辆汽车来到了锡林浩特。

通往锡盟的公路

    但是当时锡林浩特已经安置了4000多位知青,没有多余的名额,为了合法到牧区插队,来到锡盟的第二天晚上,在盟中学杂乱的男生宿舍,几位知青毅然以写血书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革命”的无限忠诚以及和贫下中农想结合的急切愿望。每个人轮流拿起电工刀,给自己的左手指划一下,血汩汩流出,然后用手指蘸着鲜红的血在洁白的纸上写出他们保卫和建设边疆的迫切心愿。

    在被血书感动了的盟军分区赵司令的安排下,老鬼他们被安排在了西乌旗东北方向200里的高力罕牧场。

    1969年10月,中苏关系紧张,苏联在外蒙陈兵百万,内蒙古兵团战备工作紧张进行。

    老鬼当时来内蒙的初衷就是为了保卫祖国,因为内蒙是苏联进入我国的必经之地,是首要战场。老鬼想当时他如果能够参加这样一场大战,就会实现他十年的当兵梦想,让自己平庸的生活中增添传奇经历,也不辜负自己短暂的生命!

    但是由于老鬼的父母当时都被打成“黑帮”,政治上“不可靠”,所以他得到枪的可能性非常小。

    为了得到渴望已久的这支枪,老鬼又一次写起了血书。有一天,他钻进了一个刚盖好、但是没有人居住的空房里,站在满是碎土坯的屋子中间,用杀羊的电工刀,给自己的左手指头又划了一刀,把血洒在事先写好的申请书上。

    鲜红的血大滴大滴落在纸上绽放如七月的玫瑰。

    但是,老鬼的血书并没有得到正式授枪,只被批准成为机枪第二副射手(专门为机枪手传递子弹的)。

    即便如此,当时的老鬼还是非常开心,在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中,骄傲地通报了这个消息。

    谈到这里的时候,老鬼的脸上仍然洋溢着笑容,只是现在的笑容和当年的笑容意义早迥然不同。

    老鬼简介:老鬼原名马波或者马青波,老鬼是他的笔名。祖籍河北省深泽县,1947年8月22日出生在晋察冀边区的阜平县。父亲是革命干部,母亲是著名作家、长篇小说《青春之歌》的作者杨沫。出生后在故乡由祖父、祖母抚养,1951年4岁时来到北京父母身边。1954年入华北小学,后转入育才小学。196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一附中初中,1963年考入北京47中高中,1966年毕业。1968年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西乌旗当军垦战士。在兵团受迫害,1970年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到荒山野岭中接受劳动改造,受尽折磨。1975年在周恩来关怀下才得以平反。平反后到山西大同矿山机械厂当工人。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81年毕业,到文化艺术出版社工作。1985年到中国法制报社当记者,兼任《法制文学》编辑部编辑。1989年去美国布朗大学。长篇小说《血色黄昏》、《血与铁》是他根据自己8年草原生活的亲身经历创作的,写成后几经周折耽搁多年才得以出版。

    相关链接:

    知青曲折:激情岁月十六年

    知青马晓力:到草原去是我最幸运的事

1/5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