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部六省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述评/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4日 13:59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是中部崛起的根本保障。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正成为中部六省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今年5月,山西9个城市与省政府签署“军令状”??关停197座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除了钢铁行业,此次受到“冲击”的还有焦炭、电力、水泥、电石和铁合金产业,其中焦炭年内要淘汰产能859万吨,电力要关停机组66万千瓦。

    新的发展阶段,不仅发展目标是新的,更重要的是发展的内涵是新的,发展的方式是新的。

    “发展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我们决不要污染的GDP!”从2006年开始,山西决定用5年时间,在全省11个重点城市和32个重点市县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这些地区的经济总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均占全省总量的60%以上。

    2006年,江西省合同外资金额达到40.31亿美元,合同外资项目数982个,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8.1亿美元。而此前的1984年至2003年的20年间,江西实际引进外资不到40亿美元。正处于发展黄金期的江西,也格外重视环境保护。在2007年招商引资工作中,江西强调:不准引进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不准引进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项目。

    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绩观,中部各省进一步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等。今年4月,山西省公布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考评结果,首次采用了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评体系。此前,河南省也已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评价监测方案》,这一新的地方经济评价体系,主要包括13项指标,重点体现全面、协调、绿色GDP,引导各地在加快发展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及可持续性,更加注重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民生指标成为刚性约束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最终都要体现在改善民生,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江西在今年全省两会上提出,用两年时间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城乡义务教育免学费和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农民和缺乏基本医疗保障的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全覆盖。同时明确了就业、养老、医疗保障、贫困救助、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8项民生重点工程,由省长与11个设区市的市长签订《民生工程责任状》,纳入政府年度目标予以考核。

    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在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武汉积极探索和改革,逐步推行医药分家、双向转诊、大医院医生下基层坐诊等。最初门庭冷落、举步维艰的社区医院,经过几年的坚守和发展,换来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去年,武汉的社区医院门诊量达到448万人次,同比增长50%左右,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上升到85%以上。

    安徽今年启动的12项民生工程中,解决“生活难”问题的有5项,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有5项,解决“上学难”问题的有2项。同样令人瞩目的是,安徽17个市的政府负责人与省政府签下民生工程实施工作责任书,民生指标由此成为安徽政府考核的刚性指标。省政府强调:责任书就是“军令状”,民生指标不能打任何折扣。

    河南省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学是民生之基,就医是民生之急,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盾。河南将切实解决好这“三就一保”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05年、2006年,河南分别投入121亿余元、174亿余元,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今年是河南确定的“改善民生之年”,全省将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

    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在江西丰城市农村采访,记者看到,许多地方最好的建筑是敬老院。自2004年开始实施五保供养“敬老工程”以来,江西省累计筹集资金近15亿元,新建、改扩建敬老院1100所,五保集中供养率由25%提高到了70%。

    “敬老工程”是江西着力解决农村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2006年,江西还在农村实施多项民生工程,其中,使48万农户喝上了自来水,约38万农户用上了无公害卫生厕所。

    农业人口比重高,农民收入水平低,劳动力转移压力大,是中部地区面临的现实。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出发,中部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力度解决农村民生问题,使农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河南省今年确定的“十件实事”,件件关乎农民。对农民的补贴资金总额高达45亿元,比去年增加14.5亿元。上半年,全省已解决农村安全饮水人口92.2万人,占计划的46.1%;完成农村公路投资33.7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1万公里,分别占计划的67.4%和55%;新增农村通电8.2万户,占计划的59.4%;新增农村沼气用户28.1万户,占计划的56.2%。

    今年春季,安徽省滁州市农村少年李胜,重又迈进了校门。因家庭困难,他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在各地辗转,辍学近两年。今年,政府全面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李胜和其他辍学的孩子被“请”回了课堂。以改革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主线,安徽正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农村学龄儿童“上学难”等问题。为此,全省将增加支出3.28亿元,惠及869万人。

    在湖南省长沙县新沙镇望兴村,62岁的蒋艺武老汉告诉记者,他们全家老少11口人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交10元钱最高可报销1万元。今年,湖南新增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56个,总数达到99个,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1.1%。到2008年,湖南所有县(市、区)都将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总体参合率稳定在80%以上。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