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护太湖 江苏省宜兴市“利剑出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4日 09:52 来源:新华日报

专题:关注中国水污染

    我们要把落实环保优先,彻底治理太湖,作为江苏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摘自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全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齐心协力,坚持不懈,打一场太湖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摘自省长梁保华在全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后,“铁腕治污,科学治太”日益成为共识。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位于太湖上游的宜兴市,全民动员,群策群力,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为改善太湖水质、保护母亲湖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镜头一]

    8月12日下午2时许,宜兴市周铁镇第三化工原料厂内,近10名专业拆卸人员正在埋头清理车间内的反应釜;一旁高达30多米的大烟囱顶部,两位师傅正挥舞大锤,拆除这一庞大的“污染标志物”;厂区空地上,堆放着几只先拆出来的反应釜和一堆旧铁管……

    这家化工企业原本是生产对苯二甲酸二辛脂等电线增塑剂产品的,每天会产生3―4吨的废水。由于距离太湖仅500米,今年6月底被周铁镇列为第一批关停的化工企业。7月3日,这家在周铁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的企业忍痛停产。

    “我们厂原有工人65人,产值3700万元,占地25亩。”说起昔日的“辉煌”,看着眼前的景象,副厂长陆新国表情显得有些复杂―― “其实,我们的COD排放基本都在100毫克/升以内,并未超标。但是,离太湖太近了,镇上让关,我们表示服从。国家利益为重,不能不考虑子孙后代啊……”

    宜兴市决定通过3年努力,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全市350家小化工生产企业关闭工作。近期,重点抓好周铁镇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对太湖一级保护区、主要入湖河道两侧、集镇和村庄周边等重点区域范围内的规模以下化工生产企业全部实施依法关闭。

    根据宜兴市的安排,到明年底前,周铁镇152家化工企业,将关停100家,其中今年关停55家。8月12日,周铁镇副镇长陈忠表示,目前,全镇已关停企业28家,另有65家企业与镇政府签订了关停协议。

    对此,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坦言:“无锡的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转折关头。我们必须深刻警醒和反思,必须痛下决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退路,不能有丝毫犹豫。”

    [镜头二]

    8月12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宜兴市周铁镇竺西工业集中区的污水处理厂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门口堆积成排的水泥管。 “他们正在加紧铺设污水处理厂的二期管网,明年6月工程结束,镇区污水管网便可以实现全覆盖。”陪同采访的宜兴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孙列锋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12月30日建成投产的周铁镇污水处理厂,是宜兴市已建和在建的9家污水处理厂之一,占地37亩,一期处理污水容量为5000吨/日。目前该镇已铺设主管网8公里,每天可以将1000吨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6月30日,周铁镇再次启动覆盖整个镇区的二期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力争实现镇区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全处理。

    强力推进污水处理,是减少太湖负荷的有效方法。在宜兴,记者还惊喜地发现,为推进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当地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方式:通过国际公开招标形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择优选择实力雄厚、诚信负责的投资运营商,按“BOT+TOT+BT”模式,整合、建设和运营全市的污水处理设施体系,确保2008年底前实现全市域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全覆盖。

    [镜头三]

    8月12日上午9点,宜兴城西团?水面辽阔,波光点点,3艘高6.7米、重达159吨的荷兰进口海狸1600型绞吸式刮泥船在清澈的水面中显得特别醒目。省水利建设公司项目经理郭小弟告诉记者:这个大家伙堪称水底“清淤王”,每天清淤可达6000立方米。被搅碎的淤泥通过3.8公里长的密封排泥管,被送到远离团?约4.5公里的废弃渔场改建的排泥场。

    ?是宜兴地名中独家保留的古汉字,指“小于湖而大于河的水面”。240万平方米的团?是宜兴引人注目的水面景观,更是上游10多条河流客水进入太湖的必由之路。为提高团?自净能力,保证进入太湖河道的水质,宜兴市今年起通过招标进行湖底清淤。省水利建设公司中标后,先后派出3艘每艘价值5000万的进口刮泥船进入团?,今年清淤总面积可达120万平方米,湖底清淤厚度可达50多厘米;到明年6月将完成整个团?清淤工程。

    记者打开宜兴地图,发现作为太湖上游城市,宜兴入湖河道就有22条。头顶众多客水压力的宜兴市,立足“先提高自身环保门槛”,强化对河道水面的整治,目前已完成2279条河道共1695公里的清淤,疏浚土方2193万立方米。8月12日,记者还在宜兴另一条入湖河道陈东港,碰上了正在进行河水取样检测的宜兴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孔伟鸣,这位高工坦言目前陈东港水质已接近3类,但到枯水期会略有下降。更令他自豪的,是“宜兴的大河没有发黑发臭的”。

    在宜兴,记者步履匆匆,从政府大院赶到农家小院,由水边湿地前往企业现场,感受最深的是社会各层面对太湖治理的紧迫感和由此衍生的工作压力和动力。宜兴市委书记蒋洪亮则坦率表示:“我们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让太湖重现‘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的景象,依然任重道远……”     

    后记

    就在记者发稿前,从省环保厅获得的最新监测报告显示:自5月底我省对太湖实施应急治理以来,太湖湖体和主要入湖河流水质逐月得到改善。尤其是7月份,太湖湖体的总磷、总氮平均浓度以及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较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2%、50.5%和7.1%;14条主要入湖河流的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和氨氮平均浓度,较与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2%、5.2%和7.8%。 进入8月,太湖的蓝藻密度没有出现异常波动,无锡沙渚和小湾里水源地藻类平均密度分别达360万个/升、2559万个/升,较6月上旬有所下降。(记者 江锡民 杭春燕)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