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快评:政府一声“恳请”发出和谐之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2日 19:48 来源:新华网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北京交通拥堵状况严重(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李志勇)北京市政府10日发出致首都市民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恳请市民对“好运北京”赛事期间采取的一系列交通限行措施给予谅解。

    这次的限行措施为8月17日至20日期间机动车实行单双号出行,预计将有130万辆机动车停驶,差不多占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的一半。此举意味着,地铁、公交车可能会更拥挤,如何化解市民怨气、求得公众谅解,考验着北京市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艺术。

    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市民出行受到影响,这在北京城市管理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在这种情况下,仅靠一纸严肃的政令未必能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心服口服。公开信起笔于一句“市民朋友们”,紧接着便是一个“恳请”,一下就拉近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让市民感到这不再是一个“硬邦邦”的政令,更像是一个朋友、一个邻居写的一封诚恳的、发自肺腑的致歉信。这种执政艺术值得赞赏。

    在对限行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表示歉意的同时,北京市政府采取了增加公交车数量、延长运营时间等应对措施,并决定市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单双号停驶”基础上再增停20%的机动车,既能最大限度地求得公众谅解,又尽可能将限行给市民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程度。这种为市民设身处地着想的举措立刻得到好评。

    政府不仅是城市的管理者,更是服务者,树立起这种意识,就能赢得老百姓的拥护与尊敬。北京市政府通过“恳请”发出了和谐之音。这个词把政府和普通百姓放到了一样的位置。既然大家都是朋友,那坐在一起促膝谈心,就没有什么不好解决的难题。虽然只是一封公开信,但体现了北京市政府行政意识、行政能力的提高。

责编:李星池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