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风采]刘昌福:峭壁悬崖上凿出通天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01:49 来源:重庆日报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海拔1300多米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乡如榔村一片葱郁的果林里,村民刘曹海正和着准备修建新房的水泥,不时地抬头望一望正在果林里培土的妻子。

    “现在手头有钱了,盖间水泥房来住。”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穷光棍”一脸的欣喜。

    刘曹海是个孤儿,父母先后去世,留给他的是一亩多荒地和一间几平方米的草房,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因为贫穷,刘曹海一直谈不上女朋友,被同村人嘲笑得时常抬不起头。

    1999年,村支书刘昌福动员他去修路的时候,这个穷光棍不想去。“当时不愿意去,一是我懒散惯了,不想做事;二是不相信插旗山能开出条通天大道来。”

    刘曹海的怀疑并非没有道理。如榔村坐落的插旗山,海拔1300多米,山脊层峦叠嶂,悬壁乱石穿空,如榔村祖祖辈辈受困在这里。

    “刘昌福,你想在插旗山上开个口子,把公路修到山脚下?至少要准备20口棺材!”在村民大会上,有人指着刘昌福说。刘昌福没有反驳,而是指着如榔村腹地那片房屋说:“看看满村的草房,看看我们的穷酸样,你们就知道为什么要修这条路了!”

    经过动员,大多数如榔村人赞同了刘支书的修路动议。

    2000年正月初一,山外邻村传来新年的阵阵爆竹声,如榔村却回荡着炸山开路的隆隆放炮声。那一天,刘昌福带领400多村民开始炸山修路。

    绝壁之上,一位村民被放在箩筐里,上方有3个人将箩筐放至十几米下的悬崖。村民站在箩筐里一锤锤地在绝壁上凿出近一米深的炮眼。待把炸药装好点火后,箩筐连人迅速被拉上来。

    尽管在施工时大家都很小心,可还是有人为修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榔村妇女王家琴,未按照安全规定隐蔽,放炮时还在工地旁做饭,被一块飞溅的石头砸中头部,当场死亡。她的丈夫张远江也是修路的一员,虽然痛失妻子,但他和娘家人没有说一句苛刻话。

    第二天,刘昌福带领大部分村民仍在修路的工地上继续施工。

    外村人跑来看热闹时说:“昨天才死了人,今天居然没有停工。”外村人对如榔村人的“疯狂”之举感到惊讶。

    2000年3月5日,一条12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从插旗山顶一直修到了山脚。当天,一辆农用车历史性地从龙溪乡政府开进了如榔村。

    “我也能做一个有用的人!”望着这条转了9道拐、在插旗山上开了10道口子的公路,刘曹海幡然醒悟。2002年,刘曹海走出山村,到福建做了泥水匠。几年下来,他打工积攒了数万元。前年,他如愿娶到了妻子。现在,妻子在家照顾孩子、打理果林,他凭着手艺在家乡揽活挣钱,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甜甜美美。

    如今,插旗山上的如榔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榔村267户人,214户吃上了自来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1990年的250元增加到现在的2000多元。(记者 张 ?)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