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风采]张治中:戏比天大德艺双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01:46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张治中,现年49岁,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话剧“金狮奖”得主。从艺20多年来,他担当了近20余部话剧、50余部影视剧和若干个小品的主要角色,塑造出许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特别是在话剧《立秋》中,成功扮演了重要角色“许凌翔”,受到了广泛好评。

  “我昨晚刚回到太原,路上就有些不舒服,可能是中暑了。”6月16日,记者在省话剧院见到了演出归来的张治中。作为山西和内蒙古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十几天来,话剧《立秋》在内蒙古的演出密度和受欢迎程度空前,同时,过度的劳累也让张治中有些招架不住了。

  《立秋》虽已上演数百场,但此次草原之行,张治中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说:“不管演员演出过多少场,观众是第一次看,我们没有理由不投入全部激情。”

  正是凭着这种“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张治中从家乡万荣县的电影放映员成长为名扬遐迩的艺术家。今年5月,又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20多年来,他在舞台和屏幕上塑造出许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电视剧《水浒》中的晁盖、《三国演义》中的马谡、《中国女足》中的主教练、《肖劲光大将》中的肖劲光,话剧《活寡》中的老大、《迷雾人生》中尤金?奥尼尔、《元朝帝师八思巴》中的八思巴、《父亲》中的父亲、《天使的微笑》中的白仲民,特别是话剧《立秋》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现了我省零的突破,这与张治中成功地塑造“许凌翔”是分不开的。

  台前的张治中光彩照人,幕后的张治中同样熠熠生辉――

  为排练话剧《立秋》,他婉拒了电视剧《白银谷》剧组的盛邀,个人损失了十几万元。若非对方一个电话打到省话剧院,请剧院领导帮助说服,他作出的牺牲可能永远不为人所知。要知道,创作演出《立秋》之前,省话剧院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占领市场的“吃饭戏”,演员收入下降,张治中每月工资只有800元,孩子正在上大学,他过得是紧日子。

  钱倒也罢了,他还主动让出一号人物“马洪翰”。那是2004年3月,话剧《立秋》开始公开竞聘角色,该剧导演、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陈?,看了张治中的表演后非常满意:“好!‘马洪翰’就是他了。”同时竞演“马洪翰”的还有董怀玉,老董还递交了一份近7000字的对角色的分析文章。

  “但这并没有改变什么,陈导还是坚持让治中演男一号,造型上嫌我胖。”董怀玉告诉记者。

  在艺术上有着更高追求的张治中,何尝不想在这台精品大戏中一显身手?然而,当他得知老董的想法后,还是拉着副导演张晶一同去找剧院领导和陈?。

  张治中恳切地说:“怀玉是咱剧院的老同志,今年已经58岁了,他演过的许多角色观众也很认可,可他至今还是二级演员,他需要机会。”陈?默默地看了张治中许久,然后给了他一拳:“你,真让我感动!”

  在省话剧院工作20多年,张治中不仅主动让戏,还两次把评一级演员职称的机会让给了快退休的老同志,错过了医疗改革时本该享受的公费医疗。而他自己,从1984年结婚,就住在西山矿务局河涝湾宿舍的一间15平方米的小屋里,一住就是18年。从西山到省话,张治中每天往返60多公里,为了不耽误排戏,冬天5时就起床赶车,那时省城的公交车很少,挤车、倒车,辛苦异常,甚至有过被“吊”在车厢外的经历。中午没地方休息,他就蹲在省话的传达室里打个盹,有些老演员看着心疼,夏天的午后总要捎个西瓜给他解暑。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张治中从来没有因为分不到住房闹情绪,然而逼仄的住房,挡住了与乡下老父共享天伦之乐的夙愿,令他备感遗憾。

  如今,老父已然驾鹤西去,但是,那一声“去好好给人家干”的叮咛、那一句“生活上往下看,事业上往上看”的教诲,却让他坚守着做人敬业的标杆――

  他让出主角,但对艺术愈发精雕细刻。看过《立秋》的观众或许记得,那个力主建立现代银行的改革派“许凌翔”,角色的戏份十分有限,但被张治中塑造得有血有肉;

  他演技日益精湛,但艺术态度严谨如初。《立秋》在上海首演时,他久已成疾的腰痛突然发作,大汗淋漓,他在上场前打了封闭,咬着牙上了舞台。灯光一亮,音乐一响,什么病痛全都忘了,他又化作神形兼备的“许凌翔”。大幕合上时,他却一下子瘫倒在后台;

  他倾其所学提携后进,期盼年轻人早日挑大梁。张治中不但亲自做示范,热心帮助年轻演员提高演技,而且在媒体采访时,总是把年轻演员推向镜头,让他们提高自信,扩大知名度。年轻演员们都说:“我们喜欢和张老师在一起,既能学演技,还能学做人。”

  3年前,张治中荣膺全省首届“德艺双馨”艺术家。他很在乎这份荣誉,认真地说:“我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演员。”(记者 田建平)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