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风采]太岳骄子孙宏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01:41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孙宏原,1964年1月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沁新煤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2004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荣获省劳动模范称号。他领导的企业,已成为省“十一五”规划三大方阵重点企业和全省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企业之一。在全国煤炭工业企业和我省企业中分别位列第61位和第52位,去年还入围了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一个年产15万吨的地方小矿,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猛发展成为年上缴税金3.16亿元,拥有煤、焦、电、冶、建材、物流及绿色产业开发等七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集团公司。

    拥有7300名员工的民营企业,经理层以上成员9人中有8人是党员,从中层领导乃至采煤班长全部由党员担任。

    一个煤焦企业工业园区,却出现绿树环抱、碧草茵茵、飞瀑流水、鸟语花香的美景。

    在沁新煤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所见所闻使记者一直在思考着三个谜题。一个夏日的午后,记者见到了公司的“领头雁”孙宏原,三个谜题随之而解。

    推进产业升级 发展循环经济

    1996年的沁新,产业单一、技术落后,矿井布局不合理,全国煤炭市场在低谷中徘徊。面对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孙宏原在开展广泛调研,决定对沁新煤矿进行45万吨技改扩建工程。经过三年的艰苦建设,45万吨新井终于在2000年5月正式投产运营。而此时全国的煤炭市场也渐渐走出低谷,红火起来。沁新以三倍于过去的产量赢得了市场份额。

    在此基础上,孙宏原和公司领导层一班人经过反复酝酿,又确立了“依托煤、延伸煤、超载煤”的战略构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建设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为目标,加快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升级。集团先后完成对原沁源县发电厂和新源煤矿的兼并改造,完成240万吨洗煤厂和150万吨焦煤基地的建设,上马了30万吨棕刚玉生产项目……

    目前,沁新主导产业已形成原煤-洗精煤-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建材和原煤-洗精煤-焦化-余热发电-棕刚玉冶炼-乙炔化工两条循环产业链条模式,成为全省10户工业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构筑起一个循环经济圈。

    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确保党组织覆盖面

    孙宏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深地知道,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就要确立党组织在公司的核心地位。

    孙宏原把“将党员培养成优秀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将优秀的员工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作为企业党建的工作重点,通过实行党组织和经营组织交叉任职,使党的工作和生产经营相结合,确保了党的工作覆盖到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领域。

    同时,他一直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逐项考核党员的月度工作目标,设定5个星级档次,并通过举行授星仪式,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为企业办一件实事,为党旗添一份光彩”活动。去年,又开展了“一线党员保安全”活动,选拔25名党性强的党员,组建了一支先锋安全监督员队伍,对违章生产现象实施现场监督纠正。该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党员纠违达342次,对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倡导绿色发展 造福一方百姓

    位处煤焦行业,孙宏原坚决反对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他说:“不能富了企业,毁了环境,让百姓看不见蓝天。”多年来,他在企业内大力开展“倡导绿色文明,创建绿色家园”活动。企业先后投资600余万元重点对采空区塌陷进行了人工和机械填埋,恢复农田和耕种功能的土地达500余亩;对煤矸石堆放场进行了覆土种草,覆土面积已达百余亩,使之变成绿化坝体。

    “企业富了,就要造福百姓”,这也是孙宏原坚持的理念。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创造了条件。据统计,公司各企业共吸收农民工3600名,安置城镇下岗职工1100余人。同时,还为县城改造“村村通”工程、捐资助教、帮贫助困、“光彩事业”、向贫困母亲献爱心等各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1500余万元……

    多年的辛勤工作和为民着想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中,孙宏原光荣当选。作为我省惟一一名新经济组织的十七大代表,孙宏原说得最多的是感谢的话:“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党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感谢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这么高的一项荣誉,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同时,我也将以此为起点,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百姓多做点事,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记者 刘宇)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