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草原上的赞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9:4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8月8日,在呼和浩特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9日播):点击看视频〈〈〈

草原迷人的景色

过去荒凉的地方如今已建成了现代化工业新城

>>点击进入论坛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8月8日,在呼和浩特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60年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发展,如今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生活日益富裕,大家用歌声赞美着生活。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饱受剥削和压迫的内蒙古各族人民从此站了起来,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

    60年来,内蒙古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表现在交通日益便捷上。过去人们出行不便,如今内蒙古自治区的公路已达14万公里,全区95%的嘎查(即村庄)通了公共汽车,70%以上的苏木(即乡镇)铺了沥青路,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

    畜牧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夏季打草对于牧民而言曾是十分困难的事,如今机械化打草已经逐步普及,效率大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近年来,内蒙古乳业在全国刮起了一阵强劲风暴,在同一行业接连出现了伊利、蒙牛两个全国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其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市场。

    工业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荒凉的地方如今已建成了现代化工业新城,牧民变成了工人。如今,内蒙古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区经济增长速度连续数年居全国第一。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提起内蒙古自治区,很多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蓝天白云、奔腾的骏马,或许还能唱上几首动听的蒙古族歌曲。这几天在内蒙古的城市和牧区,到处呈现出欢乐的气氛,草原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自己的节日。从194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到现在这60年来,内蒙古的人民就是伴着歌声团结奋斗,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文艺晚会上,76岁的老歌唱家胡松华再次唱起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赞歌》。43年前,他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曲,随后这优美的歌声便传遍了四面八方。《赞歌》的创作灵感来自胡松华多年草原生活体验。当时胡松华在草原上跟随哈洽布老人学习长调,在老人的故乡见到了一位盲人老额吉,他给老额吉唱起刚学的长调,没想到老额吉听着听着却哭了。

  胡松华 歌唱家:

  《小红马》还没唱完,老太太的眼泪就滴到我们紧握的四只手上。后来一想我唱的不是悲剧啊。后来老太太说,哎呀,听你唱的歌我这心里头特别暖和,心里面特别热,而且同时让我想起了我的为了解放战争,为了解放全中国,我献出生命的骑兵的儿子。

  1947年5月1日在解放战争的炮火声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宣告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在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指引下,饱受剥削和压迫的内蒙古各族人民翻身解放,他们当家作主的喜悦与自豪深深感染了胡松华,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从作词到谱曲,胡松华一夜之间完成了赞歌的创作,多年来草原上有盛大活动的时刻,总会响起这首激情满怀的赞歌。43年后,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日子上,《赞歌》又再度响起。

  这是上世纪80年代草原上广为流传的一首歌曲,那时的草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首创到今天,这首《美丽草原我的家》德德玛已经记不清唱过了多少次,她说每次唱这首歌感受都不相同,就像家乡的变化每次都不一样。

    德德玛 歌唱家:

    这么多的变化一下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我自己感觉就是有一件事来作为证明它的变化,它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等级公路的产生。现在在内蒙古的各个地方,从呼和浩特市整个的高速公路通到海拉尔、通到乌兰浩特、通到阿拉善、通到巴彦淖尔、通到鄂尔多斯。昨天我从鄂尔多斯回来的时候很快,一个多小时,从达拉特旗一个多小时就回来了。

  同样感受着变化的还有草原上的牧民们。8月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水草丰美,记者到来时牧民们正忙着打草,为牲畜准备过冬的饲料。呼格吉乐图是这片草场的主人,一家人承包了一万两千亩草场,夏季打草曾经是呼格吉乐图记忆中最痛苦的事。

  呼格吉乐图 牧民:

  那时候我十七、十八岁,那时候打草,那是最痛苦的,因为累,那时候也不是机械,都是用大钐刀打。

  记者:

  像那个大长的镰刀似的那种。

  呼格吉乐图:

  对,镰刀,完了拿叉子挑。早晨起来起早贪黑的。

  当时就算起早贪黑地干,这些活儿也得八九个人干上20多天,现在从打草、捆装到搬运都实现了机械化,四五个人用四天时间就能把活干完,剩下的时间还能帮别的草场打草增加收入。买这些机械呼格吉乐图花了30万元,四年时间不到就已经挣回来了。呼格吉乐图蒙语的意思是“发展”,吉乐图一家的发展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引导下,呼格吉乐图开始饲养高产奶牛,同时对羊的品种进行改良。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他拥有40多头高产奶牛,1700只羊,仅这一项每年就能给他带来40万元的纯收入。

  呼格吉乐图:

  未来根据我的情况,我想主要是以高产奶牛为主,羊稍微缩一点。奶牛现在的价格好,我就是品种再改良改良,头数再增加增加。

  在呼格吉乐图为今后的发展规划的时候,巴彦托海镇的乔玉芳也在思考牧民的未来。乔玉芳所在巴彦托海嘎查靠近镇区,可利用草场面积小,加上连续几年的干旱,草场退化严重。为了保护生态,近些年来,乔玉芳引导牧民精养、少养牲畜,发展高效益的现代畜牧业。同时带领牧民组建了基建队,又利用嘎查荒地办起了环保墙体材料厂,还和北京一家企业合资兴办肉类深加工场,帮助牧民剩余劳动力逐步向城镇转移。

  乔玉芳 呼伦贝尔市鄂伦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嘎查党支部书记:

  现在我们高产奶牛小区,奶牛基地和肉羊基地,它就作为我们的牧业生产区。牧业生产区在未来发展的几年以后,它就是一个50岁左右以上的人群要在那边从事畜牧业,年轻的人们都要上城里。到城里退休以后,一批又过去一批,就是新老接替,就是这么滚动,搞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发展。

  现在通过畜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巴彦托海嘎查的牧民人均收入从1995年的不足1200元提高到了人均6000元,集体每年也有上百万元的收入。去年呼伦贝尔市新城区建设需要占用这个嘎查的部分土地,乔玉芳和牧民们商量后向政府提出,不要经济补偿,要政策。

  乔玉芳:

  我现在是两个嘎查书记,把两个嘎查的牧民子女,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内的孩子送到呼伦贝尔市职业技术学校,送去学习培训了。

  记者:

  学什么呢?

  乔玉芳:

  学物业管理。

  记者:

  为什么会去学物业管理呢?

  乔玉芳:

  因为我们跟呼伦贝尔市用这个土地置换的就是政策,让把物业公司交给我们,我们培训出来人才以后,为呼伦贝尔新城区物业服务、后勤服务。

  记者:

  就是考虑得更长远。

  乔玉芳:

  对,畜牧业是我们的根,永远不会丢,而且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恢复到以前我们最美最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这种情景。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如今的草原不仅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家底也变得厚实起来。近年来,内蒙古乳业在全国刮起了一阵强劲风暴,在同一行业接连出现了伊利、蒙牛两个全国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其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市场。昔日风沙过处,如今已建成了现代化工业新城,曾经牧人挥鞭的身影已经被忙碌的现代产业工人取代。如今,内蒙古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区经济增长速度连续数年居全国第一。

  杨晶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总量由1947年自治区成立那个时候的5.3亿元,增长到今天也就是2006年底的数据是4790亿元,增长了196倍。财政收入由自治区成立时候的9万元增长到2006年底的713亿元。从产业情况看,发展到现在六大类的支柱产业比较配套的工业体系,销售额突破了六千亿。内蒙古自治区从这几组数据上看,确实是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孩子稚嫩的提问,相信会让很多人会心地微笑,这首温馨的《吉祥三宝》是近年来在草原上最流行的歌曲,作者布仁巴雅尔说,那是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对和谐的向往。

  布仁巴雅尔 《吉祥三宝》作者:

  自己心灵深处最需要的东西,那就是你最爱的人或者是你的家,这个时候一种和谐的声音是人人需要的。

  主持人 翟树杰: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喜庆的日子,看看身边的变化,听一听充满民族特点的歌曲,总是让人们想到很多。其实内蒙古人民生活翻天覆地变化的本身,就是一首首美丽的歌曲,让人们去回味,让人们去歌唱。在这里让我们祝愿内蒙古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足,他们的歌声更动听、更悠扬。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