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林匹克永恒瞬间遗憾时刻之叶乔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00:20 来源:CCTV.com

专题:奔向2008――CCTV-新闻奥运倒计时

CCTV.com消息(8月8日播出):

    在中国有这么一位运动员,获得的虽然也是银牌,但是在中国人眼里,那块金牌的分量比金牌还重。因为她的银牌里不仅包含了对金牌的追求,还注入了非比寻常的毅力和血汗。

    她就是速滑名将叶乔波。在挪威的一次训练中,叶乔波意外伤了膝关节,造成膝关节里有13块碎骨。医生告诉她,“你不可能参加奥运会了。”不服输的叶乔波说:“我已经苦了这么长时间,就剩不到半年时间,还是想试一下。”最后她选择了动手术,取出碎骨片。

    叶乔波说,自己的运气不是特别好,拿了23项世界冠军,却没有一枚奥运金牌。在第16届冬奥会上,叶乔波的膝盖还没有伤得很重,状态也很好,500米,她落下对手12米,按照规则进入换道区,外道选手与对手拉平时一定要让道,结果对方没有让路,致使两人撞在一起。重新启动至少要丢掉半秒到一秒的时间,而她最终比冠军仅差了0.18秒,这只有半脚的差距,实在可惜。1000米并不是乔波的强项,而她与冠军也只相差0.02秒,一个指甲的距离……又与冠军失之交臂。

    “参加1994年冬奥会前,医生给我的诊断是膝关节绞索,也就是常人所说的关节‘卡住’,无法动弹。经手术,取出了膝关节中的5块碎骨,手术第三天我就开始了恢复训练。比赛时,我的腿伤还没有痊愈,取得500米的第13名也是情有可原。但在我不擅长的1000米比赛中,我竟然拿到了铜牌,而且是在离终点前十多米我的膝关节又发生绞索的情况下夺得的,我觉得是上苍给了我一个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虽然是块铜牌,我觉得它比金牌还珍贵。”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