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百年申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9:02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8月7日播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98年11月25日北京正式宣布申办2008年奥运会

  【1908年第四届伦敦夏季奥运会赛场

    1908年第四届伦敦夏季奥运会

  1908年4月27日,第四届奥运会在伦敦召开。在今天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奥运会在当时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盛会。

  【1908年的中国

  远在东方的大清国风雨飘摇,没有心思对远在欧洲举办的伦敦奥运会产生特别的关注,只有一些报刊报道了即将召开第四届奥运会的消息,报道称:再过几个星期,伦敦将举行一次盛大的奥运会。世界上没有一个运动会能与奥运会相比。有些报道还建议,要积极争取奥运会在中国举行。

  【1908年的中国天津

  当年的《天津青年》发表了一篇题为"竞技运动"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作者提出了这样三个问题:

 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1908年的中国北京 清政府

  到底是谁提出的这三个问题,今天已经很难考证。这三句话在当时许多公众会议中被提出过并被强调。

  这可以被看作是中国申奥情结的起源。这三个问题所表达出来的是当时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期望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强烈愿望。然而当时清王朝的统治已经走向末路,它的寿命只剩下三年。对于这三个问题,历史根本没有给它留下回答的时间。清王朝灭亡之后的中国,依然内忧外患。

  【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

    1937年卢沟桥事变

  到了1937年,为求国家民族生存,更是开始了长达八年的而进行的全面抗日战争。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申办奥运对中国来说,是一件连想一想都觉得有些奢侈的事情。

  从提出三个问题开始,一晃很多年过去了,历经苦难的中国人申奥之梦始终没有熄灭。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历经八年浴血奋战之后,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也以战胜国的身份,取得了空前的国际地位。

  【1945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第二届理监事会议

  在这种情况下,9月17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才刚过一个月,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在就在陪都重庆召开了第二届理监事会议。在这次会议上,

  【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著名体育家董守义照片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著名体育家董守义等提出“请求第15届世界运动大会(1952)在我国举行案”,申报第15届奥运会。这个提案获得了与会人员一致通过,这就是刚刚取得抗战胜利,百废待兴的中国的第一次申奥活动。

  【孔祥熙照片

 孔祥熙

  这次申奥得到了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孔祥熙的积极支持。但是在中国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决议最终流为一纸空文。它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仍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1949年开国大典 毛泽东同志宣布新中国建立

  1949年,新中国建立,旨在提高国人体质的全民健身运动在全国各地开展。

  【中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

  从那以后,新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到这时,先辈们在1908年提出的前两个问题都已经得到了回答。随着中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1979年,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得到了公正、圆满的解决。中国人民把目光投向了申办奥运会上。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夏季奥运会赛场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夏季奥运会

  1984年,新中国派出的大型奥运体育代表团出现在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的赛场上,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夏季奥运会赛场

 中国射击运动员 许海峰

  比赛第一天,随着许海峰的一声枪响,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纪录成为历史!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共获得15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四,它向世人证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体育大国。经历改革开放的中国,国力日益强盛,中国在各方面申办奥运会的条件已经具备。

  【1993年9月23日,蒙特卡罗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投票

  1991年3月8日,中国决定申请在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1993年9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蒙特卡罗进行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投票,在前几轮投票中,北京一直领先于其它竞争城市,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两票之差惜败于澳大利亚悉尼。

  【萨马兰奇宣布悉尼获得举办权

  这次失利也让中国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中国人从那时起已经十分确信:没有人能够否定中国的发展,现代奥运会走进中国指日可待。

    1998年11月25日 北京正式宣布申办2008年奥运会

  五年后,1998年11月25日,北京正式宣布申办2008年奥运会,再次开始了申办之旅。

    1999年4月7日,北京递交了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

  1999年4月7日,北京正式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

  【第27届悉尼奥运会赛场

  2000年,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再创佳绩,共获得28枚金牌,首次进入奥运奖牌榜前三名。

  【撒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百年梦圆的时刻终于到来,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全世界几十亿双眼睛的注视下,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国人庆祝的激动场面

  在那一刻,所有的中国人心头,都涌动着激动与喜悦。

  【何振梁向国际奥委会表达谢意

  从1908年《天津青年》第一次提出中国申办奥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这其中整整过去了一百年。

  【国人庆祝的激动场面

  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华民族终于圆了奥运梦想。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