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任省部级纪检监察官员集中学习研究反腐理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8:39 来源:新华网

专题: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七月的北京,花繁树茂。中共中央党校校园内,清幽怡人,处处生机盎然。

    7月16日至22日,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专题研讨班在这里举行。中央高度重视这期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研讨班,并分别在研讨班开班式和结业式上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部分中管企业、副省级城市的新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100多人,齐聚一堂,参加了专题研讨班的学习。

    专心听讲,积极交流,潜心思考,深入研讨……在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中,大家深刻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准确地把握当前党和国家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对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新的认识。大家表示,要充分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反腐倡廉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新进展

    “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在地方纪委换届之后和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把新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组织起来,集中学习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新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就。

    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分成6个小组,既安排专门时间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又围绕吴官正同志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还认真听讲了7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讲座。

    学员们在学习讨论中引用大量事实,深有感触地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新进展。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是认可的,国际社会也给予积极评价。

    反腐倡廉教育效果明显。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开展学习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活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法规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中央颁布实施了《党内监督条例》,修订了《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国务院颁布实施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查办案件保持强劲势头。2006年各级纪检机关共给予97260人党纪处分,占党员总数的1.4‰。多年来一些没有发现和查处重大案件的地方,也取得积极进展……

    巡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省(区、市)、部分金融机构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进行巡视,发现了一大批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也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问题……

    治理商业贿赂成效显著。目前,全国已查处2万多件商业贿赂案件,涉案总额52亿多元,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纠风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在教育收费、医疗服务、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取得较好效果……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有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我们党的肌体从整体上看是健康的,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学员们回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历程,一致表示:党中央对反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一个艰巨历史任务:反腐倡廉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的历史过程,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无所作为不行,急于求成也不行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影响恶劣,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手段更加隐蔽,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同一切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解决自身的腐败问题。我们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又要看到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

    “反腐倡廉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的历史过程。一个时期比较突出的腐败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才能从源头上逐步得到遏制。在这个过程中,无所作为不行,急于求成也不行……”

    分组讨论、全班交流,处处可以听到学员们这样的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同党在各个阶段的历史任务相联系。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反腐倡廉既具备有利条件,又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更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我们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到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位置来抓。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

    学员们认为:“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这是我们党在科学分析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基本估计。”

    为什么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学员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不曾发生的腐败现象,将来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后不易产生的腐败现象,都可能发生在这个历史阶段。第二,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容易使党内一些人产生脱离群众等倾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还没有完全消除。第三,目前我们党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繁重。第四,目前国际形势总体态势对我国有利,但是要清醒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图谋。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我认为,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

    “我觉得,要切实按照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整体格局中……”

    “我感到,要把各种力量和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全党动手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

    “我认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坦诚、热烈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民主、宽松的讨论,累积出行动的共识。

    课堂、饭桌,宿舍、小道,都成了学员们讨论、交流的场所。大家普遍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严谨的作风,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党风政风方面影响改革开放的问题,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个广泛深刻共识: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要充分认识更加注重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

    研讨班期间,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中央纪委副书记马?、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等分别为学员们讲授了《关于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的几个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将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组织保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做好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等有关纪检监察专业课程,并和大家共同广泛交流、深入讨论。

    谋规划、议设想;学政策、提措施……校园内涌动学习、交流、讨论的热潮。分组讨论会场,不同的思路相互交会;大班交流会上,精彩的发言博得热烈掌声。

    “当前要下更大的力气,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同时要始终坚持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全党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战略思考,又要有具体要求,既要有长期性目标,又要有近期工作安排,分阶段分步骤地向前推进……”

    “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重在落实、重在实践……”

    共识在交流中形成,方向在讨论中明确。

    大家普遍认为,我们党在长期的反腐倡廉实践中,对教育、制度、监督在防治腐败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大家表示,要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势头,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从政规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

    “要切实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督促领导干部讲操守,重品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要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从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坚决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形成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的有效机制……”

    大家纷纷表示,这一次研讨班时间不长,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研讨深刻,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统筹安排、科学规划、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反腐倡廉工作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和特点,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血液流淌忠诚,双肩担起神圣。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全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学员们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一定要把自己的学习成果融入到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之中,变为指导工作的实际行动。”研讨班一结束,参加研讨班的学员们就立即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投入到反腐倡廉具体工作之中。参加探讨班的学员们纷纷主持召开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和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吴官正、何勇同志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纪检监察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意见。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决定,要按照这次研讨班的模式,办好新任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研讨班。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思想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水平,扎扎实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李亚杰)

     

责编:李星池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