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吉祥福娃的由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5:38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在英文里,吉祥物这个词最早要追溯到1880年,它的意思是“能够带来好运的动物、人或任何事物”。

    1968年第10届法国冬季奥运会有了一个意为“高速滑雪”的印有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的吉祥物滑雪人舒斯,这个舒斯也理所当然的成了吉祥物的“历史第一人”。

    然而人们还是习惯把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的吉祥物――一只被称为瓦尔迪的德国纯种小猎狗,称作是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

    从此以后,吉祥物便成了奥运会的传统。还成为了奥运会的所有元素中最有综合意味的一个形象。以其平易近人的方式,代表它们的国家向世界传达奥运精神和爱的讯息。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吉祥物小熊米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吉祥物鸭嘴兽、针鼹和食鱼鸟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既传递了奥林匹克的理想,又传达了友谊、健康和博爱的主题。

    北京奥运会的福娃是奥运会历史上吉祥物数量最多的一次,达到了五个。五个福娃既可与奥运会标志五环相呼应,又符合中国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情。这五个福娃必将在世界各个角落留下中国文化的痕迹,留下团结、和平与友好的信息。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