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望硝烟》第六集:人民靠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0:55 来源:

专题: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专题:回望硝烟――纪念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回望硝烟): >>点击观看视频

山东红嫂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救助八路军伤病员

图左的庄新民就是被红嫂用乳汁救活的八路军战士

在沂蒙山区,“红嫂”并不是指一个人,明德英老人就是很典型的一位

    从用乳汁救助八路军伤病员的山东红嫂,到冒着生命危险为部队隐藏军用物资的八路军母亲,从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沂蒙山百姓,到靠芦苇荡掩护伤病员的沙家浜人民,中国革命的每一步都是人民用他那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来支撑的。

    在沂蒙山区,“红嫂”并不是指一个人,它是人们赋予那些在战争年代救助伤员,支援前线的沂蒙妇女的一个特殊称号。在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红嫂”曾经是子弟兵最信赖的亲人。

    1940年冬,日本侵略军对沂蒙山区进行拉网合围大扫荡,目标指向山东纵队司令部所在地――沂南县马牧池村。当时,年仅18岁的庄新民是八路军山东纵队的一名卫生员,在突围转移的过程中,庄新民身负重伤和部队失去了联系。一位名叫李开田的当地村民,遇到了受伤的庄新民。在得知他是八路军战士后,李开田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