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光春称河南成功救援被困矿工体现六大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0:58 来源: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大河网讯 8月1日,河南省召开“7?29”淹井事件总结会,会上,省委书记徐光春作了重要讲话,徐光春书记总结了“7?29”淹井事件抢险救援中体现出来的六大精神,并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做出指示。

  徐光春说,“7?29”淹井事件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刘云山部长、华建敏国务委员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施救、科学施救,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确保被困矿工生命安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亲临现场坐镇指挥,为我们抢险救援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这次淹井事件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胜利,能够取得这样完美的结果,用李毅中局长的话说,成为一个少有的奇迹,使69位被困矿工转危为安,并确保了无一人伤亡,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感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特别是李毅中局长、赵铁锤局长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感谢武警和消防官兵在抢险救援中所付出的极大辛劳,感谢义马煤矿集团干部职工特别是抢险队以大局为重、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我们之所以能将沉重的心情换来现在激动的心情,主要是因为在这次抢险救援中各个方面都体现了一系列崇高的精神。

  首先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和指挥抢险救援工作,下定决心,采取措施,要把被困矿工全部救出来,充分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

  第二是果断决策、讲究科学的精神。这次抢险救援遇到的情况非常复杂,如果没有果断的决策、科学的决策,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我们及时科学正确地制定了“一堵二排三送风”的方案,并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解决了出现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又创造性地通过通气管输送牛奶、面汤,有效地增强了被困矿工的体力和精力,为救援工作赢得了时间,确保了救援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中央对矿工的生命安全高度重视,从省到市到县都把救援抢险作为最重大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共闯难关。特别是义煤集团,接到指令后立即整建制地参加救援工作,为救援抢险工作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四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这一精神体现在抢险救援队伍中,就是他们冒着洪水二次进入井下的危险,冒着瓦斯袭击的危险,克难攻坚,千方百计抢救井下矿工的生命;体现在69位矿工身上,他们遇到灭顶之灾,没有惊慌失措、哭天喊地,他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保持了体力,稳定了情绪,有效地配合了地面的救援抢险工作。

  第五是以人为本、顾全大局的精神。为了抢险救人,各级各单位都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发扬无私奉献精神,要钱给钱、要物给物、要人给人,不讲价钱,不讲条件,积极主动、全力以赴投入到救援抢险工作中。

  第六是军民团结、拥军爱民的精神。当危难来临时,当人民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地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最需要的地方,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别人,表现了军民鱼水深情。在这次救援抢险工作中,武警战士冒着大雨、冒着酷署,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圆满完成了堵水的艰巨任务。地方的同志关心部队指战员的安危,为他们的抢险工作提供服务。

  对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徐光春书记做出两点指示:

  一是做好被救矿工的医疗康复工作。要确保69位矿工的健康,决不能在病床上出问题;

  二是调查事故原因。这个事件既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经验,也给我们带来引以为戒的深刻教训,有经验总结经验,有问题查找问题。事件发生后,领导很关心,社会很关注,如果严格按照规定办事,早加防范,这一事件就有可能避免,至少不会发生这么大的事件。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