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21:30 来源:新华网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人民日报评论员: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之三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人民日报8月3日评论员文章: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之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被誉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我们需要深刻把握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新进展,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在对比中显现的,事物的主流总是从不同方位审视中认清的。新时期以来,我国经济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的变化。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9.67%,经济总量突破20万亿元,跃升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现代化建设顺利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前两步,人民生活由温饱到总体上实现小康,正向全面小康迈进;经济体制冲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樊篱,建立并不断完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供求关系告别了长期的短缺经济,实现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历史性转变;对外开放使我们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外贸总额由改革开放之初的世界第27位上升到第3位,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改革使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得到建立健全,农民持续增收,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坚实有力。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前景。从百姓的餐桌到穿着,从家中的陈设到存折,从农业税的取消到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的确立,变化可谓日新月异。1978年到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提高到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3587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这是一个变革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同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一样,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必然出现新的矛盾新的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党通观全局应对挑战提出来的重要方针,是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我们应当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充分认识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充分认识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改革和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确保国民经济沿着又好又快发展的方向前进。

    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鼓舞人心的。更为可贵的是,通过改革开放,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把市场经济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责编:李兴存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