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纪事 洒向山乡都是爱―记四川村医侯方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专题:《百姓纪事》专栏

    新华网成都8月1日电(记者曹宇阳、刘伟、彭杰)他,一名“赤脚医生”,春去秋来,背着药箱、拖着残腿,孤独地在崎岖的山路上默默走了半个多世纪。他不仅用自己的医术为山乡百姓解除病痛,还把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积蓄捐出扶贫济困。

    他,就是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村医侯方杰,一个把全部的爱都洒向山乡的人。

    为给乡亲治病,他摔断腿。治病期间,为挽救危重病人生命,他强忍病痛拄着双拐前往,左腿落下终身残疾,却无怨无悔。

    侯方杰从14岁开始行医,一干就是50多年。别看他只是个乡村医生,早在1988年,他就应邀出席了在美国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他撰写的一篇论文还被评为优秀成果奖。

    “作为医生,我甘愿为病人付出一切。”侯方杰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十里八乡的老百姓有病,他随时出诊,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酷暑严寒。

    2002年8月,他下村给乡亲看病,忙到很晚才往家赶,路上不慎摔了一跤,造成左腿骨折。治病期间,凉风乡徐家山村两名村民因患脑溢血生命垂危,患者亲属找到侯方杰。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他明知自己的腿伤尚未痊愈,却不顾妻子再三劝说,毅然拄起双拐,背起药箱,艰难步行近5公里山路赶到病人家中。病人得救了,他的左腿却落下了终身残疾,至今仍丢不开拐杖。对此,他从不后悔,“我左腿虽然残疾了,但救了两条命,值得!”

    他坚持不收困难群众的医疗费,还经常自己掏钱为贫困患者付车船费,巡回各乡镇为贫困群众义诊。

    侯方杰说:“用有限之力,帮别人渡过难关,是我最大的幸福。”多年来,他给五保户、贫困户等人看病,不但不收诊疗费和药费,还经常“倒贴”车船费。1999年9月,他步行近20公里山路,前往明德乡明渠村给一名病人看病。看到这里的老百姓过得很清苦,他分文不取地为20多名患病群众进行了诊疗。

    今年4月初,心忧偏远乡村群众看病难的侯方杰作出一个“惊人”决定:用两年时间巡回全县53个乡镇,为老党员、老干部及贫困群众义诊。4月以来,侯方杰手拄拐杖,先后辗转于孔雀乡、柏林乡、合兴乡、双流镇等乡镇为村民看病,已义务诊病1800多人次,全免费的困难病人达800多人次。

    “这只是个开始,我肯定要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巡诊完全县53个乡镇!”侯方杰信心十足地说。据粗略统计,侯方杰行医50多年来,共减免3万多人次的医疗费用近10万元,为贫困患者支付车船费约2万元。

    自己过着清贫的生活,可他捐出毕生积蓄扶贫济困,引导群众脱贫致富。

    侯方杰老人生活相当俭朴,年近古稀的他和老伴至今仍居住在已有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里。家中摆设很简单,唯一值钱的家电是10多年前购置的一台14英寸彩电。

    尽管家境并不富裕,但侯方杰对慈善事业却很慷慨。城南镇保真村的侯永红2001年考上大学后,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含泪准备弃学外出务工。侯方杰听说这件事后,主动为其承担了大学期间约1.5万元的学杂费。如今侯永红已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名教师。

    “2004年9月,营山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侯方杰捐款1万元;2006年营山县遭遇特大旱灾,侯方杰拄着拐杖来到营山县救灾办,捐款2万元;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2006年他自费到成都等地实地考察,并出资2万元购进136只良种兔,无偿送给贫困农户饲养……

    “入党是我很久以来的一个愿望。”2006年7月,67岁的侯方杰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全县年龄最大的新党员……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