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八一"建军节的确定(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3:34 来源:新华网

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举行阅兵、宣誓、授章、授旗仪式,纪念“八一”节。为防止遭受到国民党军的空袭,活动于17时到19时30分进行。参加这次活动的有中共临时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中革军委领导和机关部门领导及代表,青年团中央和全国总工会等各种群众组织的领导与代表,瑞金城附近的部分群众,非受校阅部队代表,受校阅部队,总部直属队,共数万人。

  受阅部队由4个有代表性的步兵团组成。即:由原红3军一部编成的,代表“继续井冈山的精神”的红1军团红1师红2团;由原红4军一部编成的,代表“发扬南昌暴动的精神”的红1军团红2师红5团;由原宁都起义部队一部编成的,代表“发扬宁都暴动的精神”的红5军团红13师红37团;由原江西博生县等县地方武装一部编成的,代表“光荣的博生模范师”的红14师红40团。阅兵指挥员由红2师师长徐彦刚担任。阅兵首长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周恩来,陪阅首长有总参谋长刘伯承,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叶剑英、政治部主任杨尚昆等。17时,阅兵部队、非受阅部队代表、总部直属队和参观人员入场。17时30分,在军乐队的欢迎曲中,阅兵首长和陪阅首长入场。17时35分,朱总司令和周总政委在陪阅首长陪同下,依次检阅了受阅部队。

  17时45分,朱德总司令主持宣誓。全体官兵齐声宣誓:“我们是工农的儿子,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光荣的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我们是红色军人,要保证自己和同志们绝对遵守和服从苏维埃的一切法令,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模范,努力学习政治、军事、爱护工农的利益和自己的武装,使它不遭损失和窃夺。我们是苏维埃柱石,誓以我们血与肉发展民族革命战争,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党,保障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中国解放,武装保护苏维埃完成革命,为社会主义前途斗争。现在敌人正在大举进攻,我们要团结一致,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头颅和热血,换得苏维埃新中国。我们为着阶级利益,遵守革命纪律,服从上级命令,如若违犯不遵守,甘受革命纪律制裁,愿听同志指斥。”

  接着,朱德总司令宣读中革军委通令,授予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一等“八一”红星奖章;授予王稼祥、刘伯承、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罗瑞卿、彭雪枫等二等“八一”红星奖章;授予王震、杨得志、苏振华、钟赤兵等三等“八一”红星奖章。随后进行授旗仪式。周恩来总政治委员宣读了中革军委通令,决定授予每一个团一面军旗。每团派代表1名、护旗2名,列队统一受旗。

  19时,举行分列式。军乐队奏乐,受阅的红2、红5、红37、红40团以团为序,以连为方队,端枪行注目礼,高呼“为苏维埃政权而奋斗!”正步通过阅兵台。他们高举着军旗,带着从国民党军缴获的各种装备,雄纠纠气昂昂地接受总司令和总政委的检阅,给了苏区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从1933年起,“八一”就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在“八一”节期间开展纪念活动,也成了全体军民的光荣传统。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