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系列法规8月起实施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解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4:29 来源: 中国法院网

专题:《政策解读》专栏

  8月1日,将有一系列法规开始实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畅通了行政复议渠道;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制度的建立,让投资者在期货交易中遭受的无辜保证金损失得到补偿。此外,公民存取款超过一定额度、个人购买保险须经过身份验证。

  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依法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层级监督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平台。国务院发布《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总结了《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的经验,健全了行政复议审查方式,增加了和解制度和调解结案方式,明确规定了行政复议中止和终止的适用情形,完善了行政复议审理程序。为了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行政复议的方式依法解决行政争议、解除申请人“不敢告”的思想负担,条例规定了行政复议不利变更禁止原则。为了避免被申请人拖延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条例明确了行政复议机关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时限。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发布的《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旨在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公民需要注意的是,从8月份开始,个人在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时,如果单笔金额为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将需要提交身份证件;如果个人在某家银行或信用社未开立账户,但需要在该机构办理现金汇款、现钞兑换和票据兑付业务且单笔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也需要提交有效身份证件。此外,个人购买保险将可能需要同时提供投保人和受益人的身份证件。

  8月1日起,投资者在期货交易中遭受的无辜保证金损失,将得到全额或80%以上的补偿。证监会和财政部发布《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还规定,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将由证监会、财政部共同指定机构代为管理;管理机构将设立资金专用账户。

  为了适应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维护公共利益和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设工程及勘察、设计质量,建设部连续颁布《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管理规定》。其中,《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其余两部部门规章将于9月1日起施行。规章详细阐述了企业资质分类等级、资质申请和审批要求、监督与管理及企业承担的法律责任。

  此外,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办法》,鼓励缫丝生产企业、丝绸企业与蚕农和蚕农合作组织建立稳定的经济关系,给予风险投资、提供技术服务,与蚕农形成订单收购、返利收购等协作关系。鼓励在蚕桑基地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做出贡献的贸工农一体化缫丝、丝绸生产企业从事鲜茧收购活动。(黎虹)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