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平津战役(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2:31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平津战役首先从平绥线发起,分为三个作战阶段。

    第一阶段从1948年11月29日至12月20日,人民解放军对傅作义集团实施战略包围与战役分割。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对张家口、新保安之敌采取“围而不打”,对平、津、唐、及塘沽之敌采取“隔而不围”,以等部署完成后再各个歼敌。

    第二阶段从12月21日至第二年1月17日,按照中央军委确定的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原则,华北第2兵团于22日攻克新保安,全歼傅作义王牌第35军。华北第3兵团和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于24日追歼张家口逃敌5万4千余人,收复张家口。东北野战军集中34万人,经29小时激战,于1949年1月15日解放天津。

    第三阶段从1月18日至31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通过北平地下党组织的努力,于1949年1月21日,与傅作义方面达成《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协议》。31日,解放军进入北平。

    平津战役历时64天,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共52万余人,连同辽沈、淮海战役的胜利,为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奠定了巩固的基础。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