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军陆航部队直升机编队赴俄参加军演(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03:54 来源:重庆晨报

     

    直升机冒雨抵达新疆阿勒泰。昨日9时54分,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的中方陆军战斗群陆航分群第一梯队16架直升机,从新疆中部某机场开始转场飞行,启程前往俄罗斯境内。图片来源:新京报 张文成 摄

    据新华社29日电 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陆军战斗群陆航分群第一梯队16架直升机,29日9时54分从新疆中部某机场开始转场飞行,启程前往俄罗斯境内的演习地域。

    出发前,在第一梯队带队长机上指挥空中转场的军演联合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马湘生少将向记者介绍说,在这次跨国兵力投送过程中,陆航的16架米-17运输直升机和16架直-9武装直升机混合编队,分为两个梯队前往演习地域,整个空中机动距离约2700公里。这次空中机动,是对中国陆军航空兵的一次实际锻炼与考验。

    陆军战斗群陆航分群,将成为最早到达演习地域的中方参演部队之一。

    陆航分群武装直升机指挥员介绍说,这次跨国飞行最大的难题是空中转场距离长,地形和气候条件复杂,与俄方地面指挥人员沟通时存在语言障碍等。特别是在穿越中俄边境时,参演直升机编队将飞越最高海拔达到4000米以上的阿尔泰山区。面对以上问题,陆航官兵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订了多项预案,通过地图作业了解航线,备足航材物资,以确保长途转场的成功。

    此前,人民解放军参加联合反恐军演的部队中,经铁路输送的官兵已于28日13时10分全部进入俄罗斯境内。他们将在大约一周后完成这次总里程1万多公里的跨国铁路机动,抵达位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训练场。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9日至17日在中国新疆和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

    陆军航空兵快速投放、精确打击

    参演武装直升机号称“空中轻骑兵”

    陆军航空兵是陆军中装备直升机和轻型飞机,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的兵种。它是现代陆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在战术范围内摧毁坦克、装甲车和军事设施,实施空中火力支援,运送部队和军用物资,以及实施空中侦察和电子战等。陆军航空兵的组建和发展,使陆军的机动能力和攻击火力大为增强。

    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于1986年,是解放军最年轻的兵种。21年来,以建立一支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快速机动力量为总目标,着眼提高“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控制和适时保障”四种能力,加速推进“由单一型向合成型、由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由辅助型向主战型”转变,中国陆航正实现历史性跨越。

    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的某型武装直升机是我国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被称为“空中轻骑兵”。这种直升机具有结构重量轻,有效载荷大,性能先进,安全可靠,维护简单,经济性好等特点。这种直升机可为地面部队提供直接的空中火力支援,毁伤敌前沿和战术纵深内的重要目标,攻击敌方直升机和坦克装甲车辆,实施机降作战,保障地面部队空中机动,还可遂行空中侦察、警戒、巡逻、电子对抗、空中布雷、扫雷、战场补给、救援救护、通信和为炮兵校正射击等任务。

    参加演习的某型运输直升机是我军装备的较为先进的机型,适应性强、用途广,是世界公认的耐用性高、可靠性高和通用性高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以这种运输型为基本型,通过加装不同的任务模块可改装成不同型别,诸如战术运输型、空中突击型、医疗救护型、电子战型、警用型、通信型和指挥型等,是世界改装型号最多的中型直升机。据新华社

    陆军之鹰:要让世界耳目一新

    29日,16架涂着绿褐两色迷彩的武装直升机,在天山脚下的某机场跑道上一字排开,透出阵阵威严。另外16架体形更加庞大的运输直升机,静静地卧在跑道另一侧,蓄势待飞。

    难忘负重起飞时的艰难

    “参加‘和平使命―2007’,是中国陆航部队首次大机群远程编队出国执行任务。”在中方参演陆航部队启程仪式上,武装直升机部队指挥员孙凤阳说。

    21年前,中国陆航成立时,孙凤阳是第一批飞行员。21年后,陆航这个解放军最年轻的兵种,已发展成为拥有多种机型并具备“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和适时保障”四种能力的低空劲旅。

    驾驭着中国军队最先进武装直升机的孙凤阳,难忘负重起飞时的艰难。

    当时的机场没有夜航设施,他们就买来马灯,用油漆涂上红、黄、绿颜色作为跑道灯。飞一次夜航,就要在跑道两侧摆上上百盏马灯。

    “就是用这种简陋的方法,我们飞行员完成了新型直升机夜航训练,练出了过硬的夜战本领。”孙凤阳说,没有导航台,就租用老百姓的房子架起导航系统;没有训练场,就拆危房、填池塘自己动手建。凭着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们实现了陆军航空兵的历史性起飞。

    运输直升机具备攻击能力

    与孙凤阳联袂指挥这个解放军规模最大的直升机编队的,还有一位39岁的上校成存国。

    “虽然我们装备的是运输直升机,但同样具备火力攻击能力。”成存国说,“我们正在加紧由运输型向攻运型转变。”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几年来,成存国带领着团队首次在高原高寒地区实施实弹射击、首次组织高原高寒地区新机型适应性训练、首次实现对某边境地段全方位全天候的空中管控、首次跨出国门赴境外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正在实现从运输勤务保障向空中火力突击跨越的中国陆航,把“空中机动和空中突击”作为首要目标,并针对新装备特点,突出攻击课目训练,加强掠地超低空机动课目,使部队逐步成为一支重要的空中打击力量。

    相信能让世界耳目一新

    练硬了翅膀的陆航雄鹰,每一次亮相,都让世界为之震惊。

    “这一次,我们两种不同型号的直升机将携手并肩,打造‘空中铁拳’。”孙凤阳说,他们不仅要大编队远程机动数千公里及时、准确地抵达演习地域,而且将在演习中承担空中侦察、兵力投送、火力突击等多种任务。

    “在实兵演习中,我们是中方参演部队中第一个亮相的,相信一定能给世界耳目一新的感觉!”成存国充满信心地说。据新华社29日电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