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 辽沈战役(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20:22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东北野战军在辽宁义县至河北滦县300余公里战线上向国民党军发起进攻。到10月1日,切断了北宁路,孤立了锦州城。

    蒋介石立即调兵从锦西、葫芦岛和沈阳地区东西对进,增援锦州。东北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迅速攻取锦州的指示,部署重兵于塔山、彰武,阻击东西增援之敌,并围困长春。10月14日,东北野战军以16个师的兵力对锦州发起总攻,全歼守军10万余人。10月18日,蒋介石企图重占锦州。东北野战军采取诱敌深入打大歼灭战的方针,在辽西地区展开围歼西进兵团的战斗,歼敌10万余人,取得了辽沈战役的决定性胜利。10月29日,东北野战军乘胜东进,全歼沈阳守军13万人,夺取沈阳,解放营口。

    辽沈战役历时52天,共歼灭东北国民党军47.2万人。

    辽沈战役胜利后,毛泽东指出,原计划战争进程需五年左右时间,现在看来,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