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蓝军:磨练我军的魔鬼对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22:2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1985年1月,经总参批准,南京军区组建了合同战术训练中心。至此,中国有了第一个“蓝军”基地。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7月2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蓝军常常能在模拟战争中击中我军的软肋

    1972年,当时的副总参谋长李达和张震访美时,在利文沃思堡观看了一场美军与模拟苏军的演习。回国后,他们向军委呈上了一份“关于建立模拟军队”的报告,周总理非常关注,于是一份成立外军模拟部队的计划下达到总参有关部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计划被搁置。

    13年后的1985年1月,经总参批准,南京军区组建了合同战术训练中心。至此,中国有了第一个“蓝军”基地。随后,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外军模拟营正式诞生,但仅是营的规模。

蓝军改变了我军以往演习“红军”战无不胜的模式

蓝军改变了我军以往演习“红军”战无不胜的模式

    1999年底,朱日和基地开始打造我军规模最大外军模拟部队――“蓝军”旅。基地把培养一支凶残、狡悍、善变、心狠手辣、形神兼备的“蓝军”部队作为首要解决的课题,逼着“红军”在受挫中找差距,在失利中求振作。

    蓝军部队的编制按照外军的编制序列,训练也严格按照外军的条令、训练大纲进行,努力体现外军的作战原则和战术手段。由于“红军”、“蓝军”双方是在互不了解对方兵力部署、作战手段和战术意图条件下进行的较量,从而使战术训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实兵对抗,改变了我军以往演习“红军”战无不胜的模式。

    模拟蓝军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与轮流来训练中心演习的部队进行实兵对抗;运用实车、实炮和现代化的电子、激光等模拟器材,为部队提供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检验和考核部队合同战术训练水平。并可承担科研试验、专项集训、合同战术理论研究等项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一支由装甲、陆航、炮兵、电子对抗和特种作战等精锐部队组成的合成“蓝军旅”亮相基地演习场。他们不仅在作战思想、战法运用与扮演的对象相似,就连外观打扮也真假难分,官兵都要熟记20万字的“蓝军旅”作战“秘笈”。大炮、坦克、装甲车等武器装备涂抹着外军迷彩,官兵身上佩带着独特的服饰标识,自制的高技术兵器模型足以以假乱真。他们收集了大量的外军动态信息,研究了外军最新的战术理论,编写出数十套作战方案,聘请了十多位外军研究专家来基地授课,反复实兵演练,使这支合成“蓝军旅”具备了能够模拟不同外军部队的能力。

    一些“红军”指挥员感慨地说,虽然被“蓝军旅”打得惨,但锻炼大,收获多。与“蓝军旅”过招,头脑越打越清醒,战法越打越灵活,逼着我们打硬仗、恶仗。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