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之子]百岁老兵回忆八一南昌起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17:0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7年5月12日,一位老人在家中度过了自己100岁的生日,这位老人就是参加过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的唐子奇。
进入[东方时空]>>
专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25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2007年5月12日,一位老人在家中度过了自己100岁的生日

    2007年5月12日,一位老人在家中度过了自己100岁的生日,这位老人就是参加过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的唐子奇。这一天,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也专门来到唐老家为他祝寿。1927年南昌起义发生时,唐子奇当时正是贺龙部队里的一名士兵。

100岁的唐子奇老人不仅精神矍铄,而且思维清楚,他还亲自和前去祝寿的记者约定了采访的时间:

  唐子奇:你们不是谈南昌起义的事吗?

  记者:对对对。17号,好好,待会儿咱们再说这个事儿。

  唐子奇女儿:待会儿再说吧,人家今天来给你祝寿来了。

  唐子奇:今天你们是专门祝寿啊?谢谢,谢谢,不敢当。

参加过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的唐子奇

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也专门来到唐老家为他祝寿

  详细内容:

  唐子奇 1907年出生

  湖南浏阳人

  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

  随后参加了湘赣苏区反“围剿”斗争

  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

  先后担任八路军三五九旅参谋长

  和西北野战军纵队参谋长

  建国后曾担任林业部副部长

  如今,在当年参加过南昌起义的2万多人中,只有858人留下了姓名。今天,来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的人们,面对镌刻在墙壁上的858位英雄名录,大家很容易都会注意到唐子奇的名字,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像唐子奇那样亲历了南昌起义的老人已经变得屈指可数。

  1927年7月中旬,一只部队把江西九江长江边的一片河滩当成了操练场。这只来自武汉的部队就是贺龙担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当时,20岁的唐子奇就是这支部队里的一名士兵。不过,他一开始不但没有领到枪,也不知道部队的这次行动会和南昌起义有关系。

  唐子奇:南昌起义,那个时候还没有完全决定,都不知道。在武汉出发的话,你看我们是六月初才参加二十军,到八月,实际上就是两个月,南昌起义还是到了九江以后才知道,路上还是讲东下讨蒋,出发的时候还是讲东下讨蒋,因为蒋介石另外搞了一个政府在南京嘛,这样的。

  所谓的“南京政府”是蒋介石在1927年4月18号宣布成立的,这标志着1924年开始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在东南各省遭到失败。在和共产党决裂的过程中,蒋介石先后制造了中山舰事件和整理党务案,打击和排斥革命统一战线中的共产党员。1927年,蒋介石更是制造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叛变革命,许多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了屠杀。

  当时,不满20岁的唐子奇在湖南老家浏阳参加了农民协会。蒋介石掀起的反共浪潮也迅速地波及到了这里,那年的5月21日,在长沙驻防的反动军阀许克祥受蒋介石指使,发动了马日事变,百余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捕杀。

  唐子奇:许克祥叛变以后,我们农会都垮了,那时候,5月21号,叫马日事变嘛,这个大家都知道的,后来大家都走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后来我们十几个团员啊,党员啊,非党员啊,十几个人跑到我们附近有个地名叫上下冲,在那里住了一晚上,十三个人坐在一块研究,后来,一致(同意)到二十军去。

  唐子奇他们之所以一致同意投奔贺龙的部队,不仅仅因为贺龙是他们的湖南老乡,而且,对于贺龙的名声,大家已经是仰慕已久了:

  唐子奇:知道贺龙的名,早就知道,那倒是,两把(菜)刀闹革命,印象比较深刻。

  当时,贺龙的部队正在武汉集结。唐子奇和同伴们就从湖南赶到了武汉。

  唐子奇:坐火车到了武昌,一下车不是马上就参加部队,要经过考试,准备了几天,考试一个是要考验一下,究竟是真心或者是为其它的一些事来参加(部队),出两道题,一个,我们的敌人是谁?我们的枪杆子应该对准谁?

  作为湖南农民协会的积极分子,这两个问题对于唐子奇来说简直是太简单了。

  唐子奇:那就是反革命蒋介石嘛,应该把枪口对准蒋介石。

  当贺龙的部队把枪口对准蒋介石的时候,革命形势进一步恶化,1927年7月15日,国民党内的汪精卫集团在武汉也公开叛变革命,蒋介石和汪精卫由对立转为合流,第一次国共合作就这样遭到了失败。这时,在江西,由汪精卫的亲信张发奎率领的部队也开始清理队伍中的共产党员。而在当时,中国共产党所能影响和掌握的武装力量,主要集中在张发奎所属的部队中,其中包括贺龙、叶挺和朱德领导的部队,兵力大约2万人。

  7月24日,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南昌实行武装暴动,并成立了以周恩来担任书记的前敌委员会;7月25日,周恩来来到九江宣布起义计划,革命队伍将枪口对准了先后叛变革命的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集团。

  唐子奇:到了九江以后,中央已经做了决定,南昌起义,部队就往南开,过去我们的口号,每天早晚,指导员要喊口号的,就是欢迎汪精卫、张发奎,以后,到了九江以后,我记得到涂家铺的那一天晚上,口号就不一样了,叫做以枪炮子弹欢迎汪精卫、张发奎。

  1927年7月25日到26日,唐子奇随贺龙的第二十军从九江乘火车开赴南昌。不过,由于贺龙的部队刚刚扩编不久,枪枝弹药缺乏,作为新兵的唐子奇还没有拿到枪。

  唐子奇:就是我们那个教导团,一个连只发了几条枪,那时没有枪。

  7月27日,周恩来来到南昌,在江西大旅社成立了南昌起义前敌委员会。7月31日,周恩来签发了以贺龙和叶挺名义发布的绝密作战命令。

  1927年8月1日凌晨,八一南昌起义正式打响。起义军向国民党反动派朱培德、张发奎的部队发起了进攻。

  当时,唐子奇所在的军官教导团驻扎在南昌城外,他们和敌人的营房就一墙之隔,连长给他们布置的战斗任务就是抢枪。

  唐子奇:南昌起义,我们的任务就是把靠在我们隔壁住的朱培德的第九军新兵团缴械,就靠着一堵墙。连长就是讲了,两点钟,大家都床了,做准备,听指挥,就告诉我们,我们就推开墙,就拿朱培德新兵的枪,就把墙一推开,那个新兵睡得还不知道,我们就进去取枪,因为我没有枪啊,我们那个时候要靠那个枪啊。

  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起义军共歼敌6000多人,缴获枪支1万多条,起义军占领了南昌城。唐子奇在战斗中平生第一次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枪。

  唐子奇:那个枪是汉阳造,我们拿到枪上到山上放哨,我没有参加战斗,因为我没有受过训练,就是晚上放哨,在个山上。

  正是从南昌起义,唐子奇这名第一次拿到枪的新兵开始了自己的戎马生涯,从这里,他走向了湘赣苏区,走上了漫漫长征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先后担任了八路军三五九旅参谋长和西北野战军纵队参谋长。建国后他回到地方工作,曾担任林业部副部长。

  如今,每天清晨七点,年满100岁的唐子奇老人都会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公园散散步。在这里,晨练的人们几乎都不知道,这位百岁老人在80年前曾经参加过南昌起义。但是,这段硝烟迷漫的记忆却永远珍藏在老人的心里。

  唐子奇:南昌起义是打了第一枪,党就知道要抓武装,有了武装就有政权,就是从那一天起,我们才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更多精彩栏目推荐:

[百姓故事]堤坝溃口 80名群众被水围困

[时空连线]重庆暴雨后灾区开始灾后重建

[东方之子]"中国南丁格尔"爱心感动非洲

[焦点访谈]文明短信传爱心

[新闻会客厅]空降兵背10公斤降落伞展英姿

责编:严晋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