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后勤建设在破解难题中又好又快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军旗飘扬》专栏

  地面,多功能运输车在各种地域任意驰骋;

  蓝天,新型空中加油机为战机翱翔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

  海洋,挂有“红十字”的医疗舰船乘风破浪;

  丛林,各种野战运输车、救护车、战场抢修车穿插纵横……

  今年4月,在祖国东南沿海某地的一个模拟“战场”,我军新一代后勤保障装备尽显风流,成功检验了我军现代后勤保障能力建设的最新成果。

  全新的现代战争形态,昭示着我军后勤保障体系必然进行一次发展转型的“脱胎换骨”;时代的飞速发展变迁,也预示着我军后勤各个领域必将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革故鼎新。

  据总后有关部门介绍,围绕我军后勤建设发展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要求不相适应、后勤保障能力与应急作战要求不相适应、后勤保障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等矛盾和难题,全军后勤战线始终以改革的观念,注重在破解难题中谋求科学发展之路。

  在保障体制上,由三军自成体系开始向三军联勤保障转变,稳步推进保障体制一体化改革,不仅使我军平时综合保障效益显著提高,也为未来联合作战的后勤保障奠定了基础。

  根据中央军委批准的实施方案,济南战区调整优化后的大联勤体制编制从今年4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军以军区为基础的三军一体化保障体制,在历经“三起三落”的艰难探索以及多年试点基础上,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在保障方式上,由“自我保障”向“社会化保障”转变,积极推进保障方式社会化改革,不但减轻了军队的负担,精简了保障人员,而且提高了保障效能。全军军以上机关和非作战部队,从2000年开始推行生活保障社会化,在饮食保障、营房保障、商业服务、职工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不仅减少了大量用兵、用工,而且使广大官兵享受到了优质服务。今年1月,全军继续加大这项改革的力度,并首次将社会化保障范围扩大至文化、教育、科研以及装备领域。

  在保障手段上,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扎实推进保障手段信息化建设,逐步纠正和破解我军后勤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烟囱林立”、平战“两张皮”、软硬件发展不同步、编制体制不适应等结构性矛盾。目前,随着我军后勤信息系统综合集成课题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总部、大单位两级后勤一体化指挥平台初步建成,以及后方仓库和各专业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性进展,标志着我军后勤装备信息化建设已迈开新的步伐。

  有后勤专家据此解读说,我军后勤正在加速推进的这一系列重大改革,将使我军后勤在保障体制、保障方式、保障手段、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并逐步建立起一种现代化军队后勤指挥和保障体系,从而成功破解目前我军后勤建设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与难题。

  一栋栋新营房拔地而起,战士们搬进了设施配套的新“家”;一个个边防连队的卫生室里,摆放着品种齐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随时呵护着官兵们的生命健康;一张张连队的餐桌上饭菜飘香,官兵们吃上了科学合理的营养配餐……近年来,全军部队基层连队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军营内外到处呈现出一派崭新面貌。

  据了解,从2002年起,我军先后3次提高部队伙食费标准,部分类区由每人每天6.2元提高到10元。2006年,我军大幅提高官兵工资待遇,人均收入增加了将近1倍,军地收入反差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此外,为新组建扩编的部队新建扩建各类营房340余万平方米,修建干部、士官住房370多万平方米,解决了1200多个边防海岛部队吃水、供电、洗澡难问题,并且每年派出1000多支医疗队送医送药到基层,协调解决了6000余名离休干部医疗待遇问题。

  数字是枯燥的,但变化却是惊人的。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军边防官兵住的是“干打垒”;如今,一批批新概念营房陆续在各边防海岛营区落成,今日戍边人住上了节能型、生态型、人性化设计的新式营房。

  过去,官兵看病就医一直“难”;如今,军人只需持“一卡通”就不需开具诊疗介绍信,减少了挂号、开方、检查、取药、住院来回奔波的麻烦。

  上世纪80年代,边防官兵们出门“难”,进出高原需要长途跋涉雪山,边防巡逻只能徒步、骑马;如今,进出全部乘坐飞机越过冰峰,部分边防也开始实现直升机巡逻。

  在上个世纪相当长一段时间,“斤半加四两”一直是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除了落实现行食物定量标准外,总部还要求全军部队确保战士每人每天“早餐一个鸡蛋、半斤牛奶,午晚餐要有水果”,充分满足官兵的伙食质量和营养要求……

  据总后有关领导介绍,这次三军换装首次采取量身定做、量体套号的办法,用过筛的方式对全军每位官兵逐一进行量体测号,确保全军每个官兵的新军服不但穿上合体,而且还要穿得满意。

  据了解,全军后勤在“十五”期间全面清理后勤标准制度,共废止过时标准制度1700余件,新增和修订标准200余件,制定出台后勤法规200多件;在全军开展银行账户和空余房地产管理清查整顿、油料专项治理、百项工程质量大检查,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机制,建立军车交通违章抄告制度,完成了军车号牌更换工作;全军植树造林800万亩,2200多个团以上单位被评为“文明卫生军营”,创建绿色营区470多个,参加国家首届绿化博览会的军队展区获得国家特等奖;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取得直接经济效益68亿元。仅2006年统计,全军各级后勤通过具体管用的措施办法,节约采购经费14亿元、油料5.5万吨、水4000万吨、电1.7亿千瓦时、煤115.7万吨、粮食7500吨,军事资源节约工作走在了全社会的前列…… (赵建伟 唐向东 江 山)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