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骑兵畅谈与马作伴军旅生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22:2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现在,黄河边、阴山下,那拥有数千年辉煌历史的骑兵,已经被取消,而特别保留的骑兵第一营,不经意间成了中国最后的骑兵。
进入[新闻会客厅]>>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7月2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曾拥有10多个建制师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的节目我们要走近骑兵这个古老的兵种,人民解放军的骑兵部队最多的时候有十万人之多,而现在只保留了两个营和几个连的兵力,这中间经历了什么样变迁,今天的骑兵有着怎样的风采,先来了解一下。

战马、骑士、骑马冲杀,每当这些镜头出现的时候,屏幕前的观众都会被影片中宏大而逼真的场面所震撼。在很多影视剧作品中,能够创造出如此气势的不是电脑特技,也不是专业演员,却是一群训练有素的特种兵---内蒙古骑兵营的战士。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内蒙古骑兵营先后拍摄过《大决战》、《沙场点兵》、《汉武大帝》、《三国演义》等50多部影视片,骑兵在中国影视圈建立了很高的声誉。

  在距离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区50多公里的草原上,我们见到了这支特殊的部队,在炎炎烈日下,100多匹战马和骑兵正进行着骑术的训练。他们就是在骑兵这个兵种被取消之后,全军象征性保留的两个骑兵营中的一个,人们称他们是“最后的骑兵”。

80年代中期,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代替了骡马化

特别保留的骑兵第一营,不经意间成了中国最后的骑兵

    详细内容:

骑兵畅谈与马作伴军旅生活

  李小萌:今天我们节目现场就请来了一位真正的骑兵,让我们有请他。您好,通常我们的来宾一上来,马上就请他坐下来,今天您多站一会儿,先要介绍一下,内蒙古骑兵二营的营长刘洪波,你这身装束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骑兵的标准的打扮吗?

  刘洪波:是,这是我们骑兵用的马刀,这是头盔、马靴。

  李小萌:这个马刀厉害吗?

  刘洪波:马刀厉害。

  李小萌:能拿出来看看吗?

  刘洪波:这是六十的马刀。

  李小萌:这开刃了吗?

  刘洪波:没有开刃。

  李小萌:你笔划两个动作我们瞧瞧。再请回到台上,你这个头盔跟摩托车的头盔有啥区别呢?

  刘洪波:我这个头盔其实就是依据摩托车头盔自己设计的。

  李小萌:自己设计的,不是标准配备的?

  刘洪波:不是。

  李小萌:为什么?

  刘洪波:主要是防止官兵在训练过程当中摔伤、碰伤,发生事故。

  李小萌:现在没有发给你们的标准的骑兵用的头盔吗?

  刘洪波:我们发的配备的是部分的步兵的头盔。

  李小萌:但这个防震的性能不够强是不是?

  刘洪波:主要是骑马戴上不方便。

  李小萌:再来看看靴子。我们知道骑马的人的靴子应该有马刺,你这靴子有吗?

  刘洪波:有马刺。

  李小萌:转过来给我们看看,这就是啊,这么温柔的马刺?不是很尖的那种马才能感觉到吗?

  刘洪波:太尖了的话,对马也要人性化。

  李小萌:心疼马是吗?

  刘洪波:是。

  李小萌:挺热的,你把帽子摘了咱们坐下好吗?

  李小萌:刚才那个短片里边看见你们参加了很多影视剧的拍摄,跟我们说说都参加过什么大片?

  刘洪波:我们近几年来参加了很多拍摄任务,最近就是《汉武大帝》、《大决战》、《三国演义》、《水浒》、《沙场点兵》等等都有。

  李小萌:里边能找到你的镜头吗?

  刘洪波:找不着,我们一般参加拍摄任务主要还是给主要演员当一个背景,主要反映我们骑兵风采的冲杀一些镜头。

  李小萌:那你们的马呢?马有没有可以给特写的,明星的马多不多?

  刘洪波:我们当年在拍西游记,曾经有一匹白马参加过西游记的拍摄。

  李小萌:白龙马是你们那儿的?

  刘洪波:是的。

  李小萌:那就是说马的特写比人的多对你们来说是吗?

  刘洪波:是。

  李小萌:虽然没有特写,但是他有照片咱们可以看看,可能有点小,其实也挺像一个男主角的,这是什么戏里头?

  刘洪波:这个是拍摄《汉武大帝》时候。

  李小萌:装备的都看上去还挺象样子的。这个呢?

  刘洪波:这个是《大决战》。这个是《三国演义》。

  李小萌:现在作为部队来讲为什么会接拍这么多影视剧的拍摄呢?

  刘洪波:我个人想主要还是想通过一些影视片的拍摄,来展现一下我们骑兵的一些风采,把我们骑兵当年在参加一些大的战争,通过一些影片来反映出来。

  李小萌:这是你们现在比较重要的一种任务吗?

  刘洪波:不是重要任务,我们主要还是担任支边作战,抢险救灾,反恐,应急突发事件。

  李小萌:那听着挺重要的,为什么这些事儿特别需要骑兵呢?

  刘洪波:我们骑兵部队驻扎在内蒙古地区,人称我们蒙古族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我想我们骑兵保留在内蒙这个地区也是有它的重要意义。第二个就是,内蒙古地区,虽然是草原,但它的地形非常复杂,有丘陵,有森林,有沙漠,地形非常复杂,这样的话我们机械化不能够代替骑兵,我记得2000年我们驻地发生了雪灾以后,我们牧民生活得不到保障,交通受阻汽车进不去,没办法,我们接到上级命令以后,我们全营出动,保障了,将生活用品送到了一百多户家里面,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李小萌:那灾民看到了马背上的英雄来救济他们了。你们被称作是最后的骑兵,为什么会这么叫呢?

  刘洪波:骑兵作为一个特殊的兵种,先后经过几次调整缩编,由骑兵师缩编为骑兵团,又从骑兵团缩编成骑兵营,我们应该说从1985年至今,可以说一直在我们内蒙古地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营是我们骑兵部队建制的最大部队了,我想这也是一个原因。

  李小萌:现在全军范围内骑兵有多少人?

  刘洪波:现在我们骑兵有两支部队,在我们内蒙古草原上,两个骑兵营。

  李小萌:人数上。

  刘洪波:人数很少,不多。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2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