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空连线]苏州女子为台湾病患捐献骨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7:3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苏州一名三十六岁的女子杭彬将把自己的骨髓捐献给一个台湾少女。这是继台湾先后有两人捐出骨髓给大陆后,对岸的投桃报李。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7月23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骨髓捐献:大陆爱心送台湾

    苏州一名三十六岁的女子杭彬将把自己的骨髓捐献给一个台湾少女。这是继台湾先后有两人捐出骨髓给大陆后,对岸的投桃报李。

    苏州相城区的居民杭彬本月十四日飞往北京,接受世界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陆道培采集造血干细胞;十九日提取手术后,“生命火种”直送台湾,用作救治台湾急需骨髓移植的十六岁女孩。这是大陆通过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据库(中华骨髓库)与台湾慈济骨髓库合作,为台湾人民捐髓的第一次。

骨髓捐献:大陆爱心送台湾

72%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捐献骨髓

    苏州媒体指出,杭彬三年前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二○○五年与台湾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十四岁女孩初步配型成功,但基于种种原因而错失了最佳移植时机。

    直到今年四月,在台湾再次提出捐助要求后,大陆中国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数据库取得杭彬和家人同意后,对供患双方的HLA配型进行高分辨检测。台湾移植医院在两个月前确认之后,杭彬与患者HLA高分辨配型相合并体检合格,被正式确定为台湾白血病女患者造血干细胞捐献人。

    详细内容:

    主持人 张羽:

6年前一位台湾青年捐赠了骨髓挽救了家在苏州的大陆白血病患者陈霞,那是两岸之间骨髓捐赠的第一次爱心传递,从那时到现在大陆的白血病患者一共接受了500多例台湾的骨髓捐赠,6年以来这种骨髓的爱心传递的路线一直从台湾到大陆,今年在7月20号,这种骨髓捐赠的爱心传递再次出现了,不过路线是从大陆到台湾。

  解说:

  7月20日上午,在北京道培医院举行的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中华骨髓库主任洪俊岭把蓝色的恒温储运箱交到来自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副主任杨国梁的手中,这个储运箱就成了这次仪式的主角,因为里面装的是首先由大陆志愿者向台湾患者提供的造血干细胞。

  杨国梁 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副主任:

  过去我曾经也有六七次的经验,把台湾爱心带到大陆来给这边的病人,而这次是把大陆的爱心带回去给台湾的病患,所以感觉是非常的激动,也是非常的兴奋。

  洪俊岭 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

  我们借这个机会也可以回报给台湾人民和台湾的慈济骨髓库。

  解说:

  蓝色储运箱由台湾的志愿者护送踏上挽救台湾白血病患者的征途。今年3月底和4月中旬,中华骨髓库收到了两位台湾患者的配型申请,工作人员马上在60万人的数据库中进行了各种指标的配型,经过近10天的筛选,他们终于找到了和这两位台湾患者配型都很适合的志愿者,这两位志愿者分别来自湖南和江苏。中华骨髓库马上把资料下发到两位志愿者所在的分库,联系和动员志愿者,这一系列工作都很顺利。

  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

  她3月底来检索,3月13号基本上我们收到单子,再把结果返回给她,就要4月初的样子,到现在等于是3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移植,这应该都算是比较快的,一般患者在我们这边要有半年甚至一年两年都有这样的情况。

  解说:

  根据安排来位志愿者在7月14号就抵达北京,接受采集任务的是北京道培医院,这是一家以造血干细胞移植为特色的非盈利性医院。

  段宣 北京道培医院院长:

  作为采集医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一方面首要的是要保证供者的健康和安全,另外一方面又要保证提供造血干细胞要在量上和质上要达到一个标准。

  解说:

  这位就是湖南的志愿者小艳,今年23岁,她是一家药店的营业员,她在今年刚刚报名成为志愿者,3月以后就接到了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

  小艳 志愿者:

  很惊讶,也很高兴,因为我是一月份才填的表,才入库的嘛,然后4月份就通知我了。

  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工作人员:

  非常地顺畅,这期间她给我们打过电话,咨询过情况怎么来没有来啊,采集计划怎么来没有来,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捐献,非常主动地,非常主动地救助台湾同胞的。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4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