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持改革开放 警惕对体制的怀旧情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3:30 来源:学习时报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专题: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一再以“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清醒而又顽强”等斩钉截铁、坚强有力的话语,突出强调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立场,其意义极其重要,极其深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以计划经济体制为基础的苏联模式的根本否定。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道路的伟大意义之所在。以此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抓住要领,抓住根本。

    也正因为如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前进,关键是在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些基本问题、战略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坚定,而决不可动摇倒退。从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看,中国在改革前是什么状况?经过近三十年改革又是什么状况?只要不囿于无知和偏见,任何人都不可能看不到中国发生的如此激动人心的历史进步,不可能看不到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不错,今日之中国,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依然要靠坚持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全面推进各方面的体制改革,归根到底,要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不是这样,而是漠视党和人民近三十年来在这条道路上的艰辛探索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成就,怀疑甚至诋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任意地或是处心积虑地美化旧体制和早已被历史证明是一条死路的苏联模式,这样做,如果是不谙世事的青年,就说明在改革开放近三十年之后,对年轻的一代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是何等紧要;如果不是青年,而是什么这个家那个家,则实不知是何用心?

责编:荀志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